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被困拷问师德之上的名声

2017-07-17 17:0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近日,北京一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入境教育,200人被困在山里。老师及导游为保学校名声,不顾学生安全不让学生拨打求助电话。后来,部分同学偷偷报警,终在7月13日晚9点全部安全下山。针对此事件,记者从学生处和救援队证实,全部学生现已安全。(7月16日 未来网)

记得小时候老师这样教导我们:在大街上迷路了,要找警察叔叔。如今200多学生被困深山,迷路所在虽然不是老师嘴上的大街,但遇到困难找警察叔叔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反观此次事件的老师,为何他们宁可拿200多学生的安全于不顾,也要禁止学生通知家里及报警呢?

这种有勃常理的行为,仅仅是为保护学校名声这么简单吗,老师没有责任吗?试想,如若一个有良知的老师,会为了学校的名声而置200学生的安全于不顾吗?显然不会。这种事情,只要有常识的人随便衡量一下就知道这其中的利弊,学校名声固然重要,但任何一个学生的安全都比学校的名声重要。更何况,事情发生地点在深山之处,突发事情随时都会发生,200学生也处于危险的边缘,试问,是什么样的利益驱使,才使为人师表的他们做出如此令人愤慨的决定?

不顾初心,利益先行。学校组织学生入境教育,是为培养学生兴趣,开拓学生视野,本着这样的教育目的,学校出发点是好的,但为何要抛弃初心,名声先行呢?这其中是否有利益的合作,学校为升学率,为招生大计,为名声,而旅游团为盈利,都有利益驱使,如果深山迷路事情曝光,学校名声受损,旅游团无利可图,更别谈再合作了。正是这其中的利益驱使,才导致这种丑闻的发生。

唯利是图,丧失天良。一个为保名声,一个为保利益,最惨莫过于这200学生。在遇到这种突发事情,学校明显准备不充分,200学生大群体入境教育,学校难道没有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吗,这样做显然是惊慌失措后的临时决定。像这种大集体出校郊游事情,学校应该要有相应的安全保护学生措施,教育部门要有备案并负有监督责任。而作为学校,不应该只顾着入学率、升学率这些名声而置学生的安全于不顾。

师德是学校名声之本。学校是育人之地,教育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一个好的学生,是德才兼备的学生,一个好的老师,也是要德才兼备的,更重要的是要有为人师表的形象。这个事件尽可能是学校压迫老师致使的后果,但这其中也暴露出我们老师的道德缺失。一边是自己的学生的安全,一边是学校责任的处罚,老师在权衡利弊之后选择了学校,而放弃了学生,这是学校教育制度的诟病,也是老师道德沦陷的不幸。

初心不改,方得人心。有关部门应该从此次事件中得到教训与启示,尽快排查摸底类似事情,将这种危险的火焰灭于萌芽之中。呼吁教育部门尽快制止这种不良风气,改革这种制度弊端,还学生教育圣地,还老师育人师德,回应社会公众的关注。学校应该本着育人子弟的初心,一路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