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出令人惋惜的“以腿换人”英雄悲剧

2017-07-13 08:5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胜哥,快喊人过来,我遭了17月6日下午4时许,徐前凯趴在铁路上用对讲机向成渝铁路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室同事李胜喊下这句话的前一瞬间,他刚从死神手里抢回一名老人,代价是他的一条右腿。(7月9日 来源:《重庆晚报》)

一名老太太横越铁路,29岁的徐前凯看到后,立即从运行的列车上跳下,救下了老人,却失去了一条腿。年轻小伙舍己为人的精神让人感动,但在救人时失去了右腿让人惋惜,年轻的小伙,用一条腿的代价挽救一位老人的生命,到底值不值呢?如果没有老太的横穿铁路我们也许会“失去”一个英雄,但是会多一个健全的青年。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崇高而让人敬仰,但是上帝不会因为英雄的无畏和善良就善待他,他失去了健全的肢体也许会因此改变他的生活。那么这是可以避免的吗?

根据《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中第七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据笔者了解铁路运输部门根据铁路设备及运输特点出台了相关规定,严禁社会人员随意进入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即便是铁路工作人员仍然要遵守“人身安全十不准”严禁不准与运行中的机车车辆抢行,并且在特殊情况下需要横越铁路线路时,严格执行“一停二看三通过”原则,从而确保人生安全。即便火车在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行驶制动刹车后都需要50米之后才会停下,当列车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下运行时,当司机发现危急情况选择制动刹车也仍然会继续往前运行800米以上才能停下。更何况近几年中国的火车经过六次全面大提速,火车的速度已经今非昔比。加上司机瞭望条件的限制,因此不要寄希望于火车司机发现你之后能够在撞到你之前能成功将火车停下。因此请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酿成一个又一个的悲剧。

但从民族精神方面来说,是值得的。舍己为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已有几千年历史,在当今社会中,如徐前凯一样勇于奉献、牺牲自我,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人,并不在少数,比如,救援灾区的英勇战士,明知危险却身先士卒;藏身毒贩身边的卧底警察,吸毒危害不到自身,却争当守护生命的先行者;大火中的英勇战士,虽不相识,冲入火灾营救他人,却甘愿付出自己的性命。正是由于“先行者”们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今天的岁月静好。

人的生命终归是脆弱的,一次偶然,一次意外,可能人的一生便就此画上了终止符。亲身经历的痛是刻骨铭心的,从报道中我们得知,获救的老人事后向徐前凯下跪了。这个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她的悔意,笔者也相信,她再也不会去犯同类错误了。那么,作为旁观者的我们,除了感动和惋惜,是否能多一份警醒与反思?避免类似惨剧,我们应有更多具体的反思与行动。大人们从小就会教育孩子要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但很多人的自身行动却与教育理念“背道而驰”。比比皆是的闯红灯、开车打电话等不良行为,潜移默化中早已弱化了孩子的安全意识,这难道不很“讽刺”吗?

生命只有一次,需要我们善待。在危险来临之际是铁血的英雄用自己的身体来守护你的生命。我们希望社会上有更多善良和温暖,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不希望看到社会上因为这样的事件成就一个个“英雄”。衷心希望大家能在悲剧中引以为戒,不要让他人为了你的过失成为悲剧中的“英雄”,也许他并没那么想成为一个英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遵纪守法爱惜自己的生命,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需要那么多英雄牺牲自己来挽救你。生命只有一次,请你珍惜,也请珍惜英雄的生命。(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