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出行为民服务不应成为资本游戏

2017-07-13 08:5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宁

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发展让交通出行频繁成为舆论的热点,高铁、地铁、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等,这些名词交织成了城市的立体化出行方式,同时这些名词也代表着社会资本热点,“巴铁融资诈骗”事件的出现警示了交通行业的发展,交通出行的本质应当为民服务,绝不能成为被人利用的资本游戏。

首先从技术层面看待巴铁它缺乏复杂严谨的实验验证,巴铁的设计者宋有洲其本身作为一名民间发明家,缺乏专业知识,在巴铁被部分媒体盲目热捧的情况下,急功近利,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仅仅靠实验场地的直线行驶就开始造势炒作,以至于许多地方政府都与巴铁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而同样这也会影响民间投资人的理性判断,导致投资人的巨额损失。

进而从利益角度看待巴铁,它诠释了资本追逐的特性。资本追逐就像一场赛跑,近些年国内产业结构的改变使传统的资本追逐特性发生了转变。首先是投资热点从能源向新兴产业的转变,其中新型交通作为近年的集中发力点出现了一批成功的典范,例如:京沪高铁的成功盈利,滴滴打车的合并共赢,这些成功让新型交通成为资本热点,而巴铁的出现就迎合了投资者的胃口。

第二个改变是从“人才追逐资本”到“资本追逐人才”的改变,往往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会吸引大量的风投资金,最典型的成功案例就是“共享单车”,而巴铁的宋有洲也在扮演这样的身份,但是他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他设计的巴铁并非一个实际意义上的产品,顶多只还是实验室中的样品,而他本人也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对于设计的科学性没有准确判断的能力。

巴铁事件提醒着交通行业的发展应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例如中国高铁的建设,从最早的引进使用到今年中国标准动车组投入运营,是经过复杂的科学实验的,交通是民生大题,没有严格的科学态度显然是无法成功的,交通行业的发展应当向中国高铁这样的高标看齐,而绝不是盲目的急功近利。

巴铁事件的出现无疑会给一大批投资者带来不幸,我们在同情的同时,也应当正确的挖掘巴铁背后的教训,交通出行的本质应当是为民服务,绝不应当成本资本追逐的游乐场,最后本末倒置衍生悲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