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助力“鸡毛换糖”

2017-07-04 10:0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雅君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快,高铁带。追溯中国高铁史,“她”就是一个十几二十岁的姑娘活力四射、朝气蓬勃。没有人会因为“她”的年轻而去质疑她的成绩,恰恰相反年轻的她成绩斐然,赶超世界一流。从京津城际到武广高铁,从郑西高铁到京沪高铁无不彰显着这个“姑娘”魅力,百看不厌。尤其是京沪高铁,更让“她”夺人眼球、大放异彩。

6年前,京沪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然而它不仅仅只是一条钢筋水泥铺造而成的线路,6年来,京沪高铁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更激发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为魔都和帝都实现了“朝发午至”。

京沪高铁有着自己先天的地理优势,它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6年间,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其他高铁线望尘莫及的,依托京沪高铁德州扒鸡换来了上海青团、北京人去迪士尼、上海人去故宫这些都因为京沪高铁变得特别简单,京沪高铁“公交化”的开行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在只是说说。

在“华北”“东北”通往“华东”的道路上,京沪高铁无疑是最“受宠”的交通工具,300km/h的速度后面更多的是经济效益。时间就是金钱,六次提速后的高速铁路不在是被拖着走,而是带你飞。笔者来自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彭城徐州,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徐州的煤炭远近驰名。以京沪高铁线上的徐州东站为例,该站在2011年运营半年的旅客发送量为136万人次,2012年为388万人次,2016年猛增到840万人次,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470万人次。这些数字的背后应该是一连串的问号?为什么一个二线城市的车站会有这么多的人员流通?为什么人员增幅率这么快?当地煤炭资源跟这些数字有关吗?笔者想认真的告诉你:正是因为交通的便利,出行的便捷,本地投资更有吸引力,商贸流通加速、扩大,商圈半径明显延长,服务业开始转型升级。

6年间,数不胜数的数据已经告诉我们京沪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高铁的“代言”,是中国高铁“最靓”的名片。6年来京沪高铁沿线人们享受的红利更是不可计数。搭上高铁发展的快车也就是搭上了一条“稳进”的效益链、“鸡毛换糖”可以免去艰辛的舟车劳顿,沿线更加丰富的产品可以创造更多的红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未来的“京沪高铁”将带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现中国梦,铁路当现行。6年京沪高,国人享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