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内江东站郑坤:23年坚持做好一件事

2017-07-04 10: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

始建于1952年的内江东站,每天上午是接发列车最密集的时段,也是车站值班员郑坤他们最繁忙的时段。组织接发列车、接收调度命令、开展施工维修、布置车辆防溜、领导调车作业等等,郑坤总是忙而不乱,有条不絮地指挥着整个车站的行车组织。

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这件事郑坤一做就是23年。

1994年,郑坤退伍进入铁路,从事运转工作。四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养成了踏踏实实、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他从事铁路工作23年以来,无任何事故,无C类及以上“两违”,今年被段党委授予了“‘四优’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工作中,他总是“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完成各项工作。“干工作就是要有主动性和遇见性”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从连结员到调车长,再到车站值班员,他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坚持落实作业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住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养成了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随着郑坤年龄的增长,车站的新生力量不断增多。很多年轻职工都喜欢问他“郑师傅,为什么你总是能标准化作业呢?”郑坤总是非常严肃地说,“安全工作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不知道你们是否认真地观过安全教育警示图,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一个个幸福的家庭破碎、多少年迈的老人没有了儿女、多少幼小的孩子没有了父母,你的心是否还能平静下来,还会偷奸耍滑?”

23年里有一件事情,让郑坤一直都难以忘记,那是他还在当调车长的时候,出务准备向司机交接计划,穿越线路时,没“一站、二看、三通过”直接穿越线路,当时一列货车已进入该条线路,向他奔驰而来,听到司机的鸣笛声,他才反应过来,急忙退回股道外,吓到郑坤一身冷汗......这件事他一直当作一个教材,每当有入路的年轻职工,他总是要把这件事告诉他们,不管再忙,穿越线路一定要按照规章规定的来做,不要臆测行事。

作为一名党员工班长,郑坤在职工中威望较高,他敢于严格管理,善于思想沟通,使职工从思想上理解严格管理的意义,大家都信服他。他坚持带领班组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增强理论素养,研究实际作业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把一些容易发生的事故隐患在萌芽状态就消灭掉,并敢于指出并纠正职工的违章违纪,很好地发挥了党员工班长的作用。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人们早已进入梦乡,而郑坤和他的同事们还坚守在岗位上,累了就洗把冷水脸,困了就起身活动一下。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确保人身和行车安全。他说,这件事他要一直做,坚持到退休。(王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