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走出去战略的推动者

2017-06-26 14:4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佳文

  6月25日,中国高铁家族迎来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以下简称“标动”)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  人民日报)

从蒸汽机的轰隆鸣响,到高铁的呼啸而过。火车机车的型号命名经历了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发展演变,再到今日“复兴号”动车组的面世,被视为科技强国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复兴号”——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飞龙,金凤,展现复兴号的雄姿,唱响伟大的复兴号角。红飞龙上天,金凤凰涅槃,用龙凤呈祥之寓意,象征着中国高铁之崛起,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来征服全世界,这其中的辛酸苦楚,只有那些为“中国梦”夜以继日创新研发的工作人员才能体会,在此,笔者表示深深的致敬!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寿命更长,能耗更低,乘坐更舒适,安全性能更高。而今高铁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复兴号的推出,不仅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高铁的再次刷屏,印证着他的热门。“复兴号”问世,网友们各抒己见,网络届可谓是炸开了锅,很多网友留言表示不解:为何有了CRH380A这样完美的车型,还要继续研发新车型?而笔者认为:不进步便会落后,固步自封在现代社会何时才能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其研发“复兴号”最重要的一点是降本提效,在中国高铁建设负债之际,有着举足轻重之意。

高铁金名片的打造,并不是看高铁速度跑的有多快,而是看高铁运营带来的收益有多可观,然则铁道部为了建设高铁已经负债累累,复兴号的启用,能为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铁路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准动车组,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盈利以减轻负债,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