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中国血统”更有“中国精神”

2017-06-26 14: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奕

6月25日,中国高铁又添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6月26日,人民日报)

俯瞰今日中国铁路,银色长龙疾驰穿梭,仿佛一架高速织机,绘就出世界上最大的流动版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开通高铁1.36万公里,使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稳居全球榜首。既能驰骋冰天雪地,又能穿越沙漠风区,日均400多万的旅客发送量,更使高铁成为诠释“获得感”的最佳代名词之一。

如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这不仅体现了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同时也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复兴号”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也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从1881年中国制造出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到今日“领跑世界”的“复兴号”,这是一列基于国情、破解了诸多“中国难题”的高速列车,这是一列从零起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这也将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力车型。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高铁运营距离有中国这么长,更没有哪个国家的高铁运营环境能同日横跨“冬夏”。

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复兴号”在这“纯中国血统”的背后是展现出来的更是伟大的中国精神。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时至今日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复兴号”不仅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更将承载着伟大的中国精神驶入中国发展的新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