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淡化对高考成绩的过分关注是教育进步

2017-06-26 00:1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绩,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毕竟,分数是通往不同高等院校的唯一通道,分数的高低就意味着将享受教育资源的等级。

从整体来看,高考确实能选拔出人才,那些能考出高分的学子,特别是高考状元,一定是在学习上具有非凡的天赋,不是一般学生能模仿,通过高考把这些学生选拔出来,送到具有优势资源的大学去培养,这不仅是个人自身的需要,也是国家层面的需求。个人通过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自我价值,丰富了生命的内涵,而国家的强大,更需要一大批高科技人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才,通过高考选拔人才进行培养,然后充实到各个领域,我想,这应该是高考对整个社会的意义。

个体不同,智商也存在差异,但天赋特别高的毕竟是少数。从理论上讲,大多数人智力差不多,每个学生只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经过一定严格的训练,考个合适的分数应该不是问题,这也是那些“高考工厂”能取得成功的理论基础!实际上,因为每个学生所受的家庭教育程度不同、成长过程所遇到问题产生的影响不同、学习所在的环境不同等,导致他们对学习的态度和热爱程度不同,加上一些偶然因素,结果高考的分数也不同。一般情况下,高考可以对平时成绩进行检阅,但决不是对一个人智力的检测。

一些学生智力不错,可惜因某些因素偏离了学习的轨道,结果他的学习成绩停滞不前或倒退,高考固然考不出理想的分数。也有些学生,某方面能力缺陷,但另方面智力超群,比如有的学生英语或语文不行,数学或物理化学考满分,这样的学生几乎成了高考的受害者,高考在选拔人才上还存在一定的缺陷。

国家出台了自主招生,就目前的体制和监管力度,自主招生也只能停留在小幅度加分上,否则就会引起人们对高考公平性的质疑。个人认为,当教育行政化、当学院里有了大官衔,也就断了一所大学的真正自主招生之路。因此,高考的成绩成了一所学校办得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分数高低成了衡量一个学生所接受教育的好坏,教育的目的就是围绕如何提高分数。

教育的功能是要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用分数来衡量学生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我认为这没错,但教育还应该去关注社会和人的本身,彰显人性的光芒,在追求公平的同时、也能怀有悲悯的情怀,而这些,都是我们教育所缺失的。设想哪天当高考分数被淡化对待,教育改革便会取得长足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