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唱响“一带一路”合作好声音

2017-06-23 09:0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老挝将在中老铁路上获得巨大利益。”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副部长、中老铁路项目联合工作组老方组长拉塔纳玛尼·宽尼翁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老挝“八五”规划的“一号工程”,对老挝意义重大。(新华网6月20日)

铁路不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一个增长带、一条致富路、一座友谊桥。“中老铁路”之所以被老挝如此重视,也正是因为其开辟了一条扶贫攻坚的“致富路”,架起了见证两国的友谊桥。可以说,这条铁路在惠及沿线民众的同时也带动了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友谊。

那么,为何老挝会将“中老铁路”列为“一号工程”呢?究其原因,老挝属于亚洲比较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落后、铁路交通建设匮乏,严重阻碍了老挝的发展。因此,沿线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都迫切想通过便利的交通参与到与中国的经济交流和贸易往来之中,共同享受发展机遇。

“互利共赢,利国惠民”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基调。从对沿线老百姓角度看,“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老挝物质匮乏现状,而且民众的出行、贸易往来、物流交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将真正为沿线群众打通致富路。

从对老挝国家角度看,中老铁路将作为老挝的铁路主干线,不仅决了国内交通落后的局面,还将直接打破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更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人力资源也将接踵而至,从而推动老挝国内各个产业的升级与发展,真正让老挝国内的经济实现质的飞跃。当然,也将进一步拉近与中国一样东南亚国家的距离,带动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

此外,“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必将有助于老挝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部的经济联系,促进老挝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合作和互联互通,从而实现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

“中老铁路”为老挝带来的开放力度和广度是不可想象的。不仅打破地理位置的阻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联通国际国内市场,同时也使各类生产要素地区间实现了高效的自由流通,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实现了通道共建、产业共兴、市场共享。

事实证明,中国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绝不只是为了自身发展,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带来的必将是多方获益的局面。笔者坚信,不管是现在稳步推进的中老铁路,还是将来的其他“一带一路”项目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地唱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声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