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全面禁烟还需循序渐进

2017-06-16 14:4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6月14日《人民日报》17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列车应当全面禁烟》的文章,建议不仅是高铁,普铁也应全面禁烟。对此,有人赞成,但同样也有为数不少的烟民反对。

对于很多老烟枪来说,香烟是出门在外最好的“伙伴”,特别是寂寞的旅途,总想掏出烟来吸上几口才过瘾。然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等16种行为界定为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公安机关可对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由此可见,现在高铁中全程禁烟的,而普速铁路则是划定了禁烟区,在车厢连接处经常会看到烟民吞云吐雾。虽然高铁上也时常有一些抱着侥幸心理的烟民会忍不住吸几口而造成列车降速等后果;但经过这几年的宣传,高铁禁烟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所接受的共识。那普速列车该不该也像高铁一样全程禁烟呢?

或许有人会说,普速列车又不像动车那要对烟雾敏感,为什么也要禁烟?为什么在禁烟区吸烟也要罚?殊不知,烟蒂是许多火灾的隐患源头,其中心温度高达700度至800度,且具有阴燃性,旅客在普速列车的禁烟区吸烟,如乱弹烟灰,乱丢烟蒂,就很容易将座位上的椅套,铺位上的棉被等引燃,容易发生火灾危险。此外,在相对封闭的车厢内吸烟,对乘车环境的影响也无法忽视。

因此,从长远来说,普速列车全程禁烟肯定是个趋势,但如何实现?这需要各方协力,需要循序渐进。为什么这么说?毕竟普铁列车相对运行时间较长,要烟民十几、甚至二十几小时不抽烟,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现在就简单地强制推行普速列车全程禁烟,不但效果可能不佳,而且还可能引发一些烟民的负面情绪,从而造成不良后果。

那该怎么做呢?一方面可以尝试分步实施。比如先在短途的普速列车上实行全面禁烟,因为这些列车运行时间不长,烟民相对容易忍受烟瘾,也更容易接受禁烟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分时段全面禁烟,根据列车运行时间不同,选定几个时间点在非禁烟区允许吸烟。总之列车全面禁烟应有一个渐近的过程,而非简单的一刀切。

列车禁烟不是一个口号,而是需要一系列的法规制度来配套。全面禁烟喊起来很带劲,也会得到很多共鸣;但现阶段列车上符合国情的禁烟措施比简单的全面禁烟更有效。此外,目前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的行为要严格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以示惩戒,当然,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和健康,这是我们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责任。(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