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工匠”助推中国砥砺奋进

2017-06-16 10:4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6月12日,在回北京的高铁二等座上,为了做好一场报告,78岁高龄的刘先林院士仍然笔耕不辏公开资料显示,刘先林(1939.4)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毕生致力于测绘仪器国产化,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曾用很少的科研经费,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节省资金2亿多元。(6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最近,网络上有一张照片让人肃然起敬。高铁二等座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纸笔在修改校对着什么,神情专注。这位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老人,其身份还不简单,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

刘先林院士今年已经78岁高龄,是国内顶级轴承专家,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士,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刘先林院士是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可以乘坐一等座、头等舱,但朴素的刘院士一心工作,并不贪图享受,每次出行都是乘坐二等座,在列车上工作更是常态。

生活朴素,不受外物所干扰,一心一意投入工作中,将中国测绘仪器研制水平推到世界先进水平,刘院士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在科技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用工匠精神挺起国家脊梁,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用双手托起“中国梦”。当今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发展,中国制造逐步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也逐步转变为中国品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中国高铁,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过硬的保障,中国高铁成为国家的“明信片”,步伐稳健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穿针引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可以说“大国工匠”功不可没。当今的中国,像刘先林院士一样,不慕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一心做研究的“大国工匠”并不在少数,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用行动践行着誓言,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躬身前行,助力中国经济腾飞,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