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木兰天池游记

2017-06-09 13:5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博宇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坐在前往木兰天池的大巴车上,这首中学时代熟背的《木兰辞》又回响在我耳畔。花木兰,这位替父从军、保家卫国的传奇巾帼英雄是我儿时至今就崇拜的偶像之一。我虽久闻木兰天池的大名,可却一直没有机会来看看。近日,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关工会和领导的支持下,机械设备中心支会组织中心员工开展“踏青赏夏”活动,而活动地点就是鼎鼎有名的木兰天池。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和机械设备中心的各位同事一起来到了木兰山的脚下。相传,木兰天池是花木兰外婆家的所在地,是木兰将军小时候生活、习武的地方。如今,木兰天池已成为国家5A级森林景区,乃“木兰八景”当中最为著名的一景。走出车门,那豁然开朗的美景便令我惊叹不已,旅途的乏意顿时烟消云散。

抬头远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伟岸高大的汉白玉雕像花木兰,头戴军帽,身披铠甲,右手挥剑直指苍穹,煞是威武。看到它,我仿佛穿越时空,来到古战场,亲眼见证木兰将军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飒爽英姿。

拾级而上,山路依山势而成,两侧有许许多多的树木,枝繁叶茂,浓荫蔽日,丝毫感受不到盛夏的热意。对于久居城市的我们,这里无疑是一个天然氧吧。山里的空气干净清新,扑面而来,泥土味中夹杂着小野花的阵阵清香,深深地吸上一大口,让身体里的每一颗细胞都能感受到这绿色的空气,如痴如醉,沁人心脾。

我们顺着潺潺溪水的欢歌逆流而上,走峡谷,穿小道,跨栈桥,沿途沟壑纵横,山水交融。飞瀑、溪潭、怪石、奇木不绝于眼,美不胜收,真可谓是:十步一景,百步一绝。高山夹路,劈山险途固然陡峻,而汩汩清泉从石缝间一泄千里,刚好又为其添补了一种柔和之美。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座木兰山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一路经过“龙吟石”、“龙池堰”、“龙珠潭”、“大峡谷”,再攀爬两道坡度约为70o的百米石阶,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木兰天池。见到天池时,我叹为观止!高山环抱的天池,如同是一面镶嵌在山中的巨形绿色镜子。清澈见底的天池之水,如一匹刚刚被仙女织出的绸缎,新鲜光亮而质感细嫩;又似天然含情的眼睛,镶嵌在山林的眉骨之上。其灵秀的肌肤与身姿、灵性的内蕴与气质、灵动的魂灵与心曲,是那么光彩照人而又脉脉含情,那么羞涩生动而又娴静活泼。有游客在天池里游船踏浪,三三五五的船只,红蓝间条的船篷,驶过青山白云倒映的池水,在湖面上慢悠悠的前行,远远望去真是人景合一。“人间山水美,木兰天池醉”。那天、水、山、人瞬间合为一体,让我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吃过午饭,告别风景如画的木兰天池,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虽然下山可以选择节省体力的滑道和索道,但我坚持用步行追寻木兰山的博大与雄浑,叩问木兰之魂的响曲。顺着山势、绕着山腰,渐行渐低,经过千余步的石阶印记,在腿部肌肉酸疼几乎瘫坐的艰难忍耐下,终于回到了山脚下的营地。回望背后的高山,也觉得是一种心智与体能的磨练。

坐在归程的大巴车上,我思绪万千。人生之路必不平坦,困难与挫折就像是一座座高山阻挡在我们面前。但是无论前方的路有多么坎坷崎岖,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胸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斜的豪情壮志,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唯有登上高山才能看到绝美的风景。努力拼搏吧,年轻的“武电”人们,未来由我们来创造,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张博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