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搭建丝绸之路

2017-05-18 10:1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军

自2013年9月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以来,目前全球共有超过一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带一路”就是利用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沿途国家经济合作,打造政治、经济、文化的利益共同体。

而在这其中,中国的铁路部门,却早早的开始为“一带一路”做好了排头兵,早在2011年3月铁路部门就开通了中欧快速货物班列,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为全面推行“一带一路”方针有着难以估量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众所周知,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压力增大,如何破解发展困境,走出去,丝绸之路是我们古代中国繁荣、强盛的具体表现,而我们现行只有更广阔的开辟更加开放、合作、互赢的共商、共建、共享经济模式,才能更好的实现经济发展与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双赢局面。

随着6年多的发展,中欧班列有了迅猛的发展,截至2017年4月15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2017年全年计划将开行2200列,并随后每年将不断递增。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将我们的商品运过去,沿途国家的产品运进来,中欧班列货运增速的背后有着无数国家、企业、人民共同的期望和愿望,它连接的远远不是商品的交流这般简单,就如习总书记表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在这一个个数据面前,我们能清楚的看到中国铁路行业在肩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面前,铁路行业甘为孺子牛的责任态度很是值得称赞。中欧班列快速增长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市场机遇,在已以开通的28个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由局部带动整体,由整体带动区域发展。

在这里铁路行业的优势也凸显出来,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节省时间,还节能环保,它的运价为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是海运运输的三分之一,正点率接近100%,同时对沿途地域没有环境污染。由此可见,中国铁路发展前景广阔,试想一下,电商邮包货源通过中欧班列后,你从欧洲电邮的物品价廉快速的到达你的手里,中国各类产品通过电商、互联网平台走进欧洲每一个普通家庭。将来,铁路通到哪里,哪里就有我们中国往返的各类列车,当你坐着火车欣赏沿途各国风土人情时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品质,那又是何等的惬意。铁路它不仅缩短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国家与国家的距离,更将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不同民族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