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落户非洲大地彰显中国实力

2017-05-17 22: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人民网5月16日

“在尼日利亚,公司有3名员工被授予酋长头衔。”谈到海外建设,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副总经理吕晶告诉本报记者,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是第一条按照中国技术标准设计施工的海外铁路,中国技术、中国工人获得了当地的充分认可。(人民网5月16日)

中国与非洲相距遥远,追朔中非关系历史,汉朝的丝绸、瓷器通过西域远销地中海海岸,郑和七下西洋四抵东非沿海诸国,古代的海陆丝绸之路早已将中非两地文明联系在一起。去年七月,古“丝绸之路”情缘继续深化,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到北部城市卡杜纳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同年10月,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因此,中国铁建三名职工被尼日利亚授予酋长头衔,在非洲广袤的草原上,掀起一股股中国风,成新闻舆论焦点。

中国标准“输出”海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东亚邻国日本在中国背后 “小动作”不断,极力阻挠中国装备出海。一方面,日本公开质疑中国高铁的“自主性”,指责中国高铁“山寨”了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日本认为中国利用“后来者”优势,在引入日本等国重要科技的基础上完成了高铁技术的“速成”; 另一方面,日本也对中国高铁的安全性提出了公开质疑。日方认为中国高铁的“速度奇迹”,是以牺牲安全性盲目追求高速度的产物。

面对重重阻碍,中国标准频频“亮剑”非洲大地,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因为中国铁路具有雄厚实力。到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居世界首位。二是中国铁路从中国制造改写成了中国标准。以中国铁路总公司为牵头单位的联合体,充分利用中国铁路装备的“质”和“量”的优势,积极推进铁路“走出去”战略,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等一批铁路项目落地开花。三是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引领。近几年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国际联运优势,加强与相关国家铁路的沟通协调,建立国际铁路联运合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措施,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国际物流品牌开行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充分认可。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落户非洲大地,在非洲草原上开花结果,让全世界眼睛一亮,显现的是中非友谊,推出的是“中国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