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定价权”是对高铁市场化的支持

2016-02-24 12: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国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2月21日来源:央广网。

众所周知,2013年3月中国铁路改制市场化,赋予了更多的自主运营权,这应该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国高铁投资建设还本付息压力沉重,导致在现有经济来源有限的情况下,很难弥补其成本支出,加之随着近年来经济不断降低增速,铁路货运量在大幅下降,这种情况下,铁路客运收入的增长成了整体盈亏平衡的重要亮点,这种情况下国家发改委给铁路总公司这样一个政策,也算是一种鼓励措施,一种政策扶持,于是有人惊呼,“高铁定价权”想说爱你不容易?,可见,高铁的日子,在政策的限制下,过的并不“滋润”。

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飞机太贵,汽车太累,摩托车太遭罪,轮船太慢还送不到位,因此性价比更高的火车就成了大众出行的首选,源于老百姓对商品打折的热衷和对物价飞涨的敏感,高铁自主定价引发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要想破解其中奥妙,这首先应从高铁的起步说起,2003年中国高铁开始起步,并在随后的几年间取得很大进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在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开通,随后高铁的高速发展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发,截止到2015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仅2015年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这对于改制后的铁路总公司,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铁总负债35316亿元,负债率64.79%,税后亏损34.42亿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高铁依然是没有总公司自行定价的权利,这次高铁自主定价是铁路经营走向市场的一大步。只要有关方面将自主权大胆下放,铁路部门勇于尝试,才会有扭转亏损局面的可能。

有人也许会误以为,高铁自主定价就是变相涨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中国的普通列车从95年制定的火车票价格,21年不涨价,就能充分说明铁路的社会公益性,高铁动车的价格是改制后铁路总公司市场化经营的标志,由于高投入,价格相对也高,导致一些线路和车次,上座率低,空跑现象,不断发生,总公司没有打折权利,造成铁路资源的巨大浪费,从这个意义上说,高铁自主定价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高铁票价由市场调节,趟趟满员,铁路走量,{类似于批发}比走高价格{类似于零售}要划算的多,如此网友应该明白,铁总有了高铁定价权,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是咋回事。

笔者希望全社会支持鼓励,中国铁路的发展,让运输企业形成多方竞争与合作的格局,才能让运输票价更加贴近市场和旅客需求,最终实现企业盈利和百姓受益的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