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崛起中国的新名片

2016-02-24 12: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正

随着春节黄金周落下的帷幕。广铁集团又迎来了一波返程客流小高峰,2月7至13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7天时间,广铁共计发送旅客677.5万人,同比增长1.9%。今年铁路春节期间,高铁成为了客运主力,以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六)为例,当日广铁发送旅客132万人,其中高铁发送旅客78万人,占比近六成,同比增幅6.6%。高铁主要客流集中在京广、南广、贵广、沪昆等主要高铁干线上。

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和出行安全的需求。我国高速铁路以令世界惊奇的“中国速度”迅速崛起,对内高铁提高运行速度、节约时间,还在服务上大幅提升、优化乘车环境及乘车体验,可以说,高铁的出现拓宽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从时空上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对外打开了国际经济的大窗口,使其不仅成为了国人出行的首选,还成为了中国向世界展示出的一张“中国名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关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

在中国东西南北纵深5000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高铁线跨越了各种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其运营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一半以上。陈觉民说过,“中国就是世界高铁博物馆。”

中国目前已经成功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而且“政府搭台,企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方针是中国高铁“走出去”迈上国际舞台的必然选择。

中国铁路装备的性价比高,交货能力强。使得中国铁路总公司一共有十几个海外项目在同时跟进,包括老挝、泰国、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摩洛哥……同时还在跟踪印度高铁项目。

随着国家大力投资铁路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跟进,相信中国高铁将会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过程中最闪亮的星。也将会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中,最闪亮的一张“中国名片”。 (杜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