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标准”海外首秀折射出什么?

2015-06-23 16:5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近日签署《高速铁路干线“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喀山段工程勘测、区域土地测量设计和建筑用设计文件编制的作业合同。(新华社,6月23日)

笔者看到这则消息后,不禁陷入了沉思:该项目可以说是我国高铁技术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首个项目,将把我国的设计理念纳入到整体项目中。毫无疑问它是一个标准的输出,那这次海外首秀折射出了什么?思索片刻后,笔者认为该项目折射出了三种目前的国际形态。

一是我国的高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俗话说“没有那个金刚钻,怎敢揽那个瓷器活”,在这个靠创新,靠技术吃饭的时代里,我国敢在“虎口里抢食”,并且在海外市场频繁抢到大单,更有望与巴基斯坦、乌克兰、韩国、缅甸、泰国、巴西、秘鲁等国进行合作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因为我国高铁无论在车辆技术制造还是在线路基础建设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改革开放30多年里,我国在各个领域不断地向世界技术强国“取经”。已经使我国在新材料、新能源、制造技术、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同时在高铁管理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都能让我国挺直了腰杆,自信满满的说:名牌看法国、手表看瑞士、电子看日本、高铁要看中国制造。而反观日德等发达国家,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党派争权夺利更加肆无忌惮,很难把大量的精力、资金投放在高铁技术的研发上,给我国提供了反超的绝佳机会。只要我国抓住这次高铁发展的黄金时段,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策略,我国高铁必将站在巨人的肩旁上俯瞰群雄。

二是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加深。中俄是邻国,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虽然历史上中俄在领土问题上有很大纠纷,发展关系也一波三折。但中俄人民却不计前嫌,携手共赢。如今,中俄关系可以说涉及到了各个方面。如在政治领域,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出席了在俄罗斯举办的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红场阅兵。而普京也将会参加我国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可鉴中俄政治上的高度互信与相互支援;在经济领域,除了这次的高铁合作外,“俄气”和“中石油”签署了有关在东线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的天然气管道向我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该合同价值4000亿美元,合同执行期为30年。可以说这是我国在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遭受美国与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导致卢布急剧贬值时,雪中送炭的行为;在军事领域,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学习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如我国通过引进苏27和苏30MK,研制出了歼10和歼15等战机,更有消息称俄罗斯有意卖给我国最先进的防空导弹S400以及最优秀的歼击机苏35。可以说没有俄罗斯的技术,我国军事武器不会进步如此之快。而现在掌握了相关技术之后,大大延伸了我国的战略空间,使我在钓鱼岛、南海、西藏问题上有了足够的底气。如此一来,也迫使美国在第一岛链不敢轻举妄动;在文化领域,俄罗斯06年在我国成功举办了“俄罗斯年”,我国07年在俄罗斯也成功举办了“中国年”,此后一直延续至今。这毫无疑问的促进了中俄人民的感情,使中俄人民更能相互理解与尊重。

三是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从单极世界向多级世界转变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美国已经无力掌控世界,如美国因国家利益,不顾世界人民反对,坚决丢弃美伊、美阿等战争烂摊子;美国主导的G7(原G8,去年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被开除)的影响力越来越低,G7也已经逐渐被G20和金砖国家所取代。与此同时,美国为自己的利益所承诺的改革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诺言一直没有兑现。导致世行和亚开行在很多方面不能代表世界人民的声音。正因如此,我国提议的亚投行顺势而起,一举吸引了57个创始成员国。而让美国等发达国家所赖以自豪的各种核心技术也逐渐被打破(我国高铁和超级计算机就是很好的列子),于是我们看到,美国开始各种限制出口我国高端科技产品。于美国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国在08年经济危机后,成为世界经济引擎,担负起了更多的大国责任,有效的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最后,笔者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复杂的变动中,在这种变动之中,我国要勇于抓住机遇,以高铁技术为突破口,在技术革新的浪潮中锤炼自己,让自己不断变强变大。坚信终有一天,中华民族可以自信满满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