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60组团购票是在侵占谁的资源

2013-12-16 18:2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俊

近日,看到一则《49天提前组团购票 360让每个人都是“特殊团体”》的文章,指出360浏览器将组织一般个人用户自行组团,通过今年铁路部门推出的务工人员团体订票业务提前49年便可购买春节车票,让每个人都是“特殊团体”,笔者对此深表忧虑。

铁路部门推出团体购票的初衷是在购票政策上倾斜农民工,因为这个群体既是春运中的主力,也受教育程度和上网条件的限制,是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弱势群体,低门槛、优先放票的务工人员团体票购票方案将很大限度地让农民工朋友提前拿到返乡车票。应该说铁路部门此举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服务理念,而360网站组团购票,无疑是在钻政策空子,侵占铁路部门为务工人员提供的优惠购票资源。

尽管近些年来铁路建设力度加大,高铁等新线的相继开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压力,但短时期内的人员大量流动让春运火车票始终是宝贵资源,有限的票额资源就像是一池水,有人舀走了一瓢,就意味着有人会失去了一瓢。如果说团体购票政策让农民工摆脱了上网条件和团体票高门槛的限制,让农民工这个弱势群体更加合理公平地参与到春运购票中,而360组团购票的做法是在抵消铁路务工人员购票的政策优惠效应,让农民工在春运购票中又重新处于了劣势。同时,360组团购票时所用的企业账号出自何处,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也有待商榷。总体来看,360组团购票的做法既不符合人性化服务的政策预期,也不符合社会资源合理分配的公平道义,更不符合新时期理应体现的人文关怀。

诚然,目前铁路部门的运力与社会预期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网站建设的技术力量难以与360网站等专业的IT龙头企业所抗衡,但我们在铁路部门身上可以看到自我反省、自我完善,以及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始终体现着其服务本质。而360网站虽然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但其钻政策漏洞,牺牲弱势群体利益,借“服务”大众扬自身之名,以上做法笔者确实不敢苟同。人说“胸怀利器杀心比起”,但我想,比起使用胸怀利器,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更应该反复考量和重视的是社会道义和责任。(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