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添彩冬奥盛会 成就精品京张

2017-07-28 16:2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邱柏初,现为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近年来,突飞猛进的中国桥梁建设技术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请问这些成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在铁路领域有哪些代表性工程?

邱柏初:“21世纪的桥梁看中国”是对中国桥梁建设成就的形象描述,主要体现在桥梁建设的技术水平和桥梁工程的规模上。世界建成跨度千米以上的悬索桥28座,中国占11座;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13座,中国占9座。在建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是中国桥梁建设技术水平和规模的最好体现。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大量技术复杂的高铁桥梁遍布全国各地,铁路领域的桥梁难以用代表性工程来概括。比如早期的有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近期的有主跨达1092米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等代表性工程,这些在20年前都是无法想象和难以实施的工程。

:作为备受瞩目的京张高铁的设计人员,请您举例介绍全线桥梁的设计特点?

邱柏初:除特殊要求外,高铁桥梁大部分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京张高铁由于北京城区条件的限制,设计速度涵盖了时速120公里至时速350公里技术条件,桥梁需要根据各区段的设计速度目标值进行设计。由于道路立交的需要,京张高铁桥梁采用了各种不同跨度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全线除官厅水库特大桥采用8孔拱形钢桁梁外,其他均为混凝土结构桥梁,为高铁运营养护维修创造了有利条件。

:围绕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目标,全线桥梁设计和施工中有何创新?“智能京张”在桥梁工程上如何体现?

邱柏初:我们对桥梁设计方案做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一切以“精品工程”为目标,采用成熟的施工技术,以施工需要为目的,在设计上保证工程实施的质量安全要求和工期要求。在跨越既有运营铁路的方案比选中,我们优先采用对既有铁路运营影响最小且最安全的墩顶转体法连续箱梁施工方案,目前已有一处连续箱梁成功完成跨越既有铁路转体施工。官厅水库特大桥是全线的控制工程,官厅水库水域内桥址地质条件差,水中施工作业质量安全风险高。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设计最终采用了8孔110米拱形变截面钢桁梁方案跨越库区水域,桥梁架设采用成熟的岸上拼装成孔顶推施工方案。

“智能京张”主要体现在今后高铁的运营管理上。得益于“智能京张”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对重点桥梁采用先进的桥梁智能检测监控系统,以确保高铁的安全运营,如对官厅水库特大桥主桥钢桁梁的变形监控。

:和既有京张铁路相比,京张高铁的桥梁有何不同,会给旅客带来哪些乘车体验?

邱柏初:由于技术条件限制,列车在老京张铁路运行需要在青龙桥站进行调头作业。同时,老京张铁路跨官厅水库桥为普通明桥面钢桁梁桥,列车运行时速小于100公里,其他桥梁与此类似,使得京张铁路运行速度相对较低。京张高铁穿越八达岭后,列车时速将达350公里,高铁跨越官厅水库水面仅需10秒钟时间,北京至张家口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50多分钟,基本达到同城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