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创新建精品 官厅筑通途

2017-07-28 16:2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孝佺 本报 丁傲岸 王 靖

7月22日,大暑。京畿之地、河北省怀来县一带天色略显阴沉。官厅水库碧波荡漾,不时有水鸟敛翼掠过水面。它们的悠闲与繁忙行车的京藏高速公路跨官厅水库特大桥以及往北70余米与其并行的在建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的忙碌似乎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比,却又显得那么自然。

登上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京张高铁5标项目部正在施工中的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基本完成,上部结构已有4孔拱形钢桁梁拼装完成,第一至第三孔钢桁梁已顶推到位,第四、第五孔正钢桁梁正在拼装。桥梁施工过半,有望于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届时,8孔造型优美的曲弦钢桁梁将组成一道长虹跨越官厅水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坚持创新驱动

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京张高铁5标位于怀来县境内,线路全长16.21公里,其中桥梁全长约12.89公里,包含全长9077米的官厅水库特大桥、3503米的土木特大桥等6座桥梁以及小桥涵7座。

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水深、风大、环保要求高,使大桥建设需破解4大难题:桥梁穿越官厅水库水资源保护区,施工不能对原有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桥址位于张家口进北京的“风口区”,要应对在8级大风中保证安全作业的严峻考验;低温时期,湖面冰冻深达1米,施工结构需具有抵御强大冰压力的能力;北方长达4个月的冰冻期加上恶劣气候,使项目施工有效时间缩短,工程技术难度大大增加。

项目部紧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反复优化大桥施工方案,以技术创新带动大桥建设,力求将京张铁路打造成“精品工程、智能京张”。

在桥墩施工中,项目部分别采用双柱式矩形截面及双柱+单柱式矩形截面两种类型,主墩高度约为17至20米,既结实又美观。

主桥设计为8孔110米拱形变截面钢桁梁结构,采用顶推法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先将每2孔钢桁梁形成连续结构,然后再实施顶推,待全部顶推到位后再转换成简支体系。项目部总工程师高光品说:“顶推施工过程中结构受力复杂、工序转换多,钢桁梁大吨位、长距离顶推精确就位为施工难点。钢桁梁拼装支架与顶推系统的施工质量控制以及钢桁梁现场拼装和防腐涂装的质量控制施工难点对我们都是严峻的考验。”建设者像搭积木一样,在岸边拼装钢梁,逐步向湖中顶推,最后形成8个漂亮的彩虹结构,飞跃官厅水库。

“快”字引领施工

围绕“快”字,中铁大桥局集团坚持“有序、均衡、系统、受控”的施工管理原则,超前谋划,全力推进。

精选能干事、听指挥的作业队伍是确保一线生产效率的关键。开工前,项目部编制劳务分包策划书,根据工程实际从合格劳务企业名录中挑选企业作为备选劳务队伍。项目部选择的每支劳务队伍都实力强、信誉好,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有保障。

在大型工装设备的配置上,项目部按产能适当过剩的原则,配足资源,确保工装设备的投入不制约进度。针对大桥施工的关键节点,项目部采取了领导包保制度,安排了5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每个重节点工程,专职负责。

项目部快速施工创造了全线“三个第一”:全线第一个完成标段内全部征地拆迁工作;2016年度产值完成率第一,达143%;2016年度提前工期第一,比指导性施组提前10个月转入上部结构施工。2016年5月17日,项目部进场48天就完成了1300米栈桥搭设;8月15日,完成了129根2.5米大直径超长钻孔桩施工;10月19日,完成了主墩承台施工;11月18日,完成了主墩墩身施工。

2017年4月6日,项目部完成了第一孔钢桁梁拼装施工;4月22日,第一孔钢桁梁被顶推到位。

追求绿色环保

自开工一年多以来,项目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零污染”理念,在做好安全以及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绿色环保施工,让官厅水库绿色生态得以保持。

“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中采用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主桥下部结构采用搭设钢栈桥和施工平台,桩基和承台施工时采用钢围堰防护,拱形钢桁梁采用岸上拼装,再从两岸向湖心顶推就位;在桥面初期施工设计中,采用雨水集中收集装置,将雨水排放至水源保护区以外的沉淀蒸发池内,避免施工中雨水落入水库。”项目部经理吴克强告诉。

为避免桥梁钢结构频繁重复涂装所带来的污染,钢结构涂装体系使用寿命从20年提高到了50年至60年,这样在结构全生命周期中仅需涂装2次,大幅减少了钢梁涂装对水库水体的影响。同时,他们充分考虑今后涂装所采取的方法及封闭措施,在主体结构上预留辅助构件,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过程中钢结构涂装对库区水体的影响。

项目部开展了青年环保卫士活动,还定期召集员工打捞水中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他们还在自行车上系上绿色的环保宣传丝带,长期在景区内向过往游客宣传不要随意丢弃垃圾,让库区环境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里的环保卫士,大家知道这个工程对环保要求很高。”项目部一工区党支部书记冯俊说。

正要离开施工栈桥时,一辆工程车辆从栈桥上开过来,车轮、车身均洁净无尘。这时,一条大鱼从栈桥边的湖水中奋力跃起又落下,荡起一圈圈涟漪,四散开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