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红色历史从书中“走”来

2021-06-16 07:1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路各单位各部门从铁路实际工作出发,学好用好《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辅助学习材料。集体诵读、专家宣讲、交流感悟,一段段铁路红色历史里真实可感、催人奋进的故事,仿佛从书中“走”来,让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铁路人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编辑,反映了建党百年来,广大铁路人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挥,艰苦创业、奋斗追梦的故事和精神。其中,《铁路红色基因》聚焦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的伟大铁路精神谱系,生动展现了“二七”精神、“毛泽东号”精神、“铁牛号”精神等10种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代表性的铁路精神;《铁路红色故事》着眼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新征程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铁路红色故事,展现了铁路代代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精心组织系统学

“班前点名会上,支部书记带我们学习了《“毛泽东号”精神》这一讲。这台安全开行70多年的机车真是我们铁路的英雄机车。”库尔勒车辆段党员贾斌了解了“毛泽东号”机车的故事后发出感慨。

《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出版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单位利用班前会、交班会、总结会等机会,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两本具有铁路特色的辅助学习材料。大家通过“每人一讲”,分享书中的铁路红色故事,并结合本职岗位开展讨论,传递红色正能量。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将两本辅助学习材料纳入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跟进,以点带面、层层推进,掀起学习铁路红色故事的热潮。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管内干部职工学习两本红色书籍,将学习《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纳入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党员提素工程,引导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史著作和红色书籍,激发全员发扬红色传统、学习先辈精神、淬炼人生品格、争当工匠人才的热情。

知行合一实践学

《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辅助学习材料生动再现了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突出成就,其中的内容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具有指导意义。各单位各部门将两本红色教材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成昆铁路是一条传奇之路,更是见证我们党发展的历史之路。”6月7日,在西昌机务段整备车间党群活动室,车间党总支书记正在带领党员职工学习《铁路红色故事》中的相关内容。

连日来,西昌机务段党委将《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书籍作为学党史、讲党史的重点资料和生动教材组织学习研讨。该段党委结合近期成昆铁路防洪工作重点,由党团员带头,立足岗位特点,分别成立运用、检修、设备等11个党团员突击队,加强标准化值乘和规范化检修,以实际行动确保成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在青藏高原,西宁机务段将学习两本红色教材纳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班长轮训等各类培训教育中,由思政课讲师逐章讲解书中内容,激励职工学习10种铁路红色精神,强化标准化作业,全力提升安全运输能力。

在东南沿海地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通过读书交流会、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员阅读两本红色教材,撰写读书笔记,引导干部职工以学促做,以书中的先进人物为榜样,传承铁路精神,全身心投入到防洪防汛、增运增收、假期运输等工作中。

吸引青年创新学

“看,这个站在毛主席旁边的就是咱们‘铁牛号’首任司机长杜先扬。作为‘铁牛运动’的旗手,他的事迹被编入了《铁路红色故事》里,是咱们段的骄傲。”6月3日,在“铁牛号”展室内,哈尔滨机务段“铁牛号”机车组现任司机长纪鹏为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讲述铁路红色历史。像这样充分利用铁路红色书籍,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强信念的活动在全路还有很多。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党委开设铁路红色书籍“劳模讲堂”,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汪伯华,以《铁路红色故事》中《难以忘怀的南昆记忆》为主要内容,在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车间等地开展宣讲,为一线党员职工讲党史故事、铁路红色故事。

在山西省大同市湖东地区的大秦重载教育基地,《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书成为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必讲书目。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选拔了一批从事重载工作的铁路青年骨干担任讲解员,结合书本中的内容,为参观者讲解大秦铁路的过往历史和今日辉煌。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接待各类团体37个1867人次。

在山东济铁机务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工作室里,白色书柜内整齐摆放着《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中央红军长征纪实》等红色书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通过设立“红色读书角”,掀起青年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潮。

汲取红色力量,筑牢信念之基。阅读《铁路红色基因》《铁路红色故事》两本红色书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体悟初心、自觉看齐”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