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

2021-06-16 01: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 6月伊始,一列载着钢球、五金配件、布料、日用品等货值约335万美元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自济南发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达哈萨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第1000列欧亚班列。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走向世界,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逐渐走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中。对“中国制造”的出口需求不断增长说明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市场前景十分可观。那既然要满足如此之大的口需求,不断开拓“中国制造”的国际市场,这就十分需要一个运输能力非常强大且稳定不易受外界因素干扰的运输部门来担当这个重任,那选择铁路运输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

铁路运输不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运输时效性经得起国际市场的考验。针对国际运输市场对货物运输准时性十分侧重的特点,我国“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国际铁路运输业务通过前期的摸索,列车运行图已经经过非常科学的优化,最大程度减少了与其他列车的相互干扰。运行时对气象条件要求不苛刻,即便遇上恶劣天气对列车的运行也极其有限,准点率是其他运输方式所不能相比的。

我国中欧班列等国际铁路运输,货物出关手续进一步得到优化,为货主减负。通过前几年对中欧班列货物出关程序的不断探索,各个海关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出关手续进行优化,减少货主的等待时间,铁路国际运输的出关效率比原来明显提高。

逐年增加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发车密度,成为中国与欧亚国家越来越密切的国际经济交流方式之一,特别是去年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些往来于我国与欧亚国家之间满载防疫物资的列车成为“生命专列”,在挽救了无数生命的同时让欧亚国家更青睐“中国制造”,在另一面,我国的软实力也因此进一步地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市场也进一步得到了开拓。

助力“中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也是铁路部门作为一个企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自然也会着力于国际运输市场的开拓,为提高综合国力与贸易实力共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