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里开出勤劳之花

2021-06-15 22:2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库布齐沙漠边缘是土地贫瘠、物资匮乏的荒漠戈壁,然而包头供电段响沙湾车间的职工们却在这里开辟出一片颇具规模的园区,每年收获的上万斤蔬菜水果,同时还畜养了鸡、鹅、羊等禽畜,实现了果蔬及肉蛋奶的自给自足。(6月13日人民铁道公众号)

建立之初,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物资贫乏,职工们只能暂时住在简易房里,院中也遍地是荒沙、碎石。日常生活所需的食材全靠休班时间统一采购,饮用水需要去临近的村庄打,有时,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也是奢望。为了改善生活条件,车间制订了“一年硬化、两年绿化、三年美化、持续优化”的建设方案,誓让荒漠变绿洲。休班时自学种植技术、有经验的职工手把手教新职工插秧、浇水、施肥……车间职工们逐渐从“门外汉”变成了种菜的好手。随着种植面积增加,职工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蔬菜,他们又开始摸索禽畜养殖,在请教专业人士、查阅资料,优化养殖流程之后,养殖场也步入正轨。如今,响沙湾车间每年收获的上万斤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让车间60多名职工自给自足,甚至可以供应其他车间。响沙湾车间的职工们辛勤奋斗,使荒漠里开出 “勤劳之花”。

响沙湾车间的职工们身上勤奋、务实、肯干的品质,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我们依靠着勤劳,一步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可以说,勤劳已经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基因,深深地嵌入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国人的内在素养和民族精神。过去,中国人依靠勤劳,造就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明;今天,我们依然依靠勤劳,取得了改革开放民富国强的辉煌成就。

勤劳的品质是我们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但更需要我们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收获。愿我们牢记勤劳的传统美德,勤奋学习,勤快工作,勤俭持家,勤劳致富,让勤劳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民族精神,并得到不断发扬光大,让我们用勤劳推动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筑就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