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BIM+智能建造助力白云站精品工程建设

2021-06-09 08:5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廷昭 林遵虎 王天水

(何廷昭 林遵虎 王天水)近日,在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白云站施工现场,2000多根工程桩拔地而起。通过半年多的实践和“智慧工地”技术的持续推进,该工程实现了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高效化施工、生态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正在建设中的白云站未来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未来更新改造的前置条件。该站站场规模11台24线,以普铁为主、高铁及城际为辅,下设近期2条和远期4条共6条地铁线。此次施工运用了BIM技术,将建筑的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集中到三维模型数据库中。

该站建筑总面积45.3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约14.45万平方米。周边道路多,车流大,如何让旅客迅速进出站无疑是较大难点。运用BIM技术能提前预测很多问题,大大提升效率。工程师们输入数据进行交通组织运输模拟,根据仿真结果显示,1号入口的服务水平为C级,主线1号路的服务水平为D级,入口占用市政道路,导致1号道路通行能力下降,对主线有影响,建议改善。很快,方案就修改得更加精细。建设期间,BIM技术将应用于施工图仿真深化、复杂地质处理、钢结构测试、重难点方案模拟等多个方面。

安全问题是施工中最重要的课题。“智慧工地”的打造,开启了智能建造新篇章。白云站项目工地部署有AI摄像头,结合智能算法,能自动识别项目人员施工安全行为。一旦发现未戴安全帽人员、未穿反光衣人员、越界人员、抽烟人员等,系统就会响起自动语音报警提示,更好地保障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绿色施工,也是该站智慧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节能,该项目设置太阳能路灯。为了节水,他们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利用管道传输至泥浆处理系统,压缩过滤出其中水分回收至储水罐,用于现场的施工用水,做到多次循环利用。

科技创新的路上没有尽头,BIM+智慧建造,必将在白云站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