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新乌鞘岭隧道施工进度过半

2021-06-09 08:5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黄贵彬

(强科 黄贵彬)近日,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新乌鞘岭隧道工程施工进度总体过半。

新乌鞘岭隧道属于高铁隧道,设计时速250公里,全长超过17公里,是兰张三四线铁路重难点工程和卡控点工程。兰张三四线铁路横穿乌鞘岭,因工程地质、水文条件复杂,隧道施工难度较大。施工团队针对不同围岩地质情况制订了以三臂凿岩台车和悬臂掘进机为首的开挖支护机械组合方案,全面应用衬砌成套工装工艺,使用自主研发的激光断面扫描程序,立体监控开挖过程中整个隧道的收缩、变形情况,如果发生异常能够及时提醒施工人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加固,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

由于施工现场地处祁连山生态保护区,施工单位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针对施工产生的废水,施工单位新建污水处理站,利用既有的斜井减少开挖,在洞口挖开之后全部绿化种树,减少水土流失。同时,施工单位将施工隧道产生的废弃石砟全部运到保护区以外的弃砟常

兰张三四线铁路由兰州西站引出,途经武威市、金昌市,最终引入张掖西站,长约518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后将形成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对沿线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