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脚丈量钢轨的“铿锵玫瑰”

2021-06-16 07:1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汪 翰

6月2日,在沪昆铁路湖沿站外,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女子养护组”正在对钢轨进行养护作业。她们肩扛位移杆,手提观测装置,打点、瞄准、贴牌、刷漆,动作熟练、身手敏捷。

这个养护组由5名20岁出头的姑娘组成。她们穿梭在沪昆、京九、皖赣、峰福等1000多公里铁道线上,负责钢轨测量养护作业。

2019年,21岁的朱甜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成为养护组的第一位女大学毕业生。

“女孩子能跟大家一起去野外作业吗?每天十几公里的行走加上风吹、日晒、雨淋,能吃得消吗?”朱甜的到来,让工长张健君心里没底。刚开始,他安排朱甜进行一些室内作业。对工长的安排和照顾,朱甜感觉有些“憋屈”,她多次要求跟随班组参与现场检修作业。

朱甜的第一次现场作业经历有点“尴尬”:在沪昆铁路一座高30多米的桥上避车时,火车轰隆隆地从她身边驶过。桥“哆嗦”,她腿也跟着哆嗦,手紧紧地抓着避车台栏杆,闭着眼睛咬紧牙,就这么扛了过来。

她每天跟大家在铁路上徒步七八公里甚至更长,一起爬高越坎,蹲在墙根吃榨菜、啃面包;在户外检修线路,经常会遭遇恶劣天气,有时还得在外吃“野餐”。“使用钢轨位移观测装置时,三脚架要稳,水准气泡要居中,在使用过程中不得触碰三脚架,一旦气泡偏离,数据就要重测。”朱甜说。她能吃苦,业务也过硬,经过现场实践,她的表现得到了张健君和工友们的肯定。

朱甜的搭档黄蓉是一位“00后”,刚分配到“女子养护组”实习的她,就遇到了沪昆铁路集中修换轨施工。黄蓉每天都要步行数十公里,每隔几百米就要蹲下、起身,计算标点。

“刚开始时真是受不了,腰酸腿疼,过了好几天,身体才逐渐适应工作强度。”黄蓉说,相比其他同事冒严寒、顶烈日换轨的工作强度,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还能提高技术、锤炼作风。

2021年2月,又有3位大学毕业的姑娘加入了“女子养护组”,成员数量变成了5人。入职短短几个月来,姑娘们已经“百炼成钢”:曾经脚踩在石砟上就疼,现在健步如飞;以前遇坡过坎小心翼翼、不敢快走,现在则如履平地。

如今,她们在各种条件下从事养护作业已应对自如,把足迹印在钢轨上,把汗水洒在枕木、道砟间,如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千里铁道线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