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瑶山隧道诠释铁路坚守温情

2021-06-15 22:3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1988年11月26日,第一列火车从这条长达14.295千米的隧道穿山而过,大瑶山隧道宣告完全建成。这打破了我国长期因技术条件限制不能修建超过10千米长度大隧道的“禁区”,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

大瑶山隧道是我国第一条通车的超长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它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西北坪石至乐昌间的京广铁路衡广(衡阳至广州)复线上,自北向南穿越大瑶山。隧道埋深70至910米,最深处相当于1.5个广州塔的高度。

大瑶山隧道的开通,缩短铁路路程15公里,火车时速从50公里增至100公里以上。

在隧道运行的30余年来,越来越多关于隧道的故事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央视、羊城晚报等媒体平台了解到大瑶山铁路工作者的坚守精神。

大瑶山隧道是一个时代的写照,而书写它的是在一线奋斗的工作者们。大瑶山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大大缩短了火车行驶距离,也将广东乐昌大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更好地呈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里。

大瑶山隧道穿越断裂带,为了确保运输安全,1990年,广州工务段乐昌桥隧车间大瑶南桥隧养修工区的20名职工在断层处轮流看守着。

三十多年的坚守,诠释了铁路的温情与精神。(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