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喜看变化谋发展

2021-06-16 07:1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赵钰佩

6月中旬,中原泛着热浪。智能便捷的进站通道、宽敞明亮的候乘区域、花园式编组尝堆码整齐的料场以及亮丽的足球尝单身公寓,都在向观者诉说:直线上升的不只是气温,还有站区安全整治和客站服务功能的质量。

日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整治站区安全环境、完善客站服务功能现场推进会,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学经验、谈感受、话未来,为身边的喜人变化振奋不已。

客运提质:新设施 新服务 新体验

兰考站是座百年老站,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站舍白顶红墙,各类引导标识清晰明了;安检区域宽敞通畅,安检模块化改造有效解决了进站通道狭短、安检区域拥挤的问题。

兰考站的变化彰显了郑州局集团公司提升普速车站服务质量的决心与成果。

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全力推进普速车站环境整治。他们对管内48个营业普速车站进行调研摸底,研究确立运输安全、“畅通工程”、候乘环境、信息服务等10个方面194个提质达标项目;引入高铁车站建设管理理念,出台《郑州局集团公司普速站车达标提质实施方案》,制订了以郑州站、兰考站为代表的“百年老站新形象”样板工程改造方案。

普速老牌客站提质,重要的一点在于既保留历史特色,又符合时代要求。兰考站候车厅保留了原有的欧式风格,装修简约大气,地面平整干净,候车区域宽敞、座位充足。郑州车务段段长王铁一介绍,改造后,站房候车面积由原来的620平方米增至1725平方米,高峰时期容纳候车旅客人数由800人增至2000人。他们还在候车厅更换了350组座椅,增加空调、饮水机等设备,在厕所安装了新风系统。

该站在进站通道醒目位置设置“红色驿站”服务台,工作人员针对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联动各岗位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并提前按方向分流旅客,帮助旅客尽快乘车。

先进的技术装备降低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高质量的服务滋润着旅客的心田。如今,美观大气的站房、智能高效的设备、快速便捷的服务成了兰考站的新名片。这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完善客站服务功能的缩影。今年,这个局集团公司启动普速客站设施整治三年计划,届时,所有普速客站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站区整治:新起点 新形象 新作为

在郑州北站站区安全环境整治1号区域,线路旁绿草如茵、乔木繁盛,红彤彤的月季花点缀其间,让人眼前一亮。很难相信,这片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的绿地花海曾是一片“垃圾山”。

郑州北站地处京广、陇海两条铁路干线交会处。由于建站时间早,垃圾多、废弃路料多,站区环境亟待提升。2018年,郑州局集团公司成立郑州北站站区安全环境整治指挥部,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花园式站场作业环境。郑州局集团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勘察,主持召开推进会,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库,明确责任单位,规定销号时限,大力推进整治工作。

一张航拍图上,清晰地标注着该站区要整治的地块及编号、位置、整治内容、责任单位等信息。整治过程中,这个局集团公司参与单位挂图作战,联劳协作,建立了工作推进周例会制度和整治情况日反愧周汇报、月通报机制,定期召开整治工作专题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研判分析整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干扰运输生产的问题。他们明确站区环境整治要求,迅速铺开清运垃圾、铺设道路、排水沟清淤及整修、外观整治等工作。

截至现场推进会召开时,114处整治区域已完成80处,共翻新、整修沥青路面6000多米,铺设透水砖2.4万平方米,绿化7.6万平方米,清理污土杂草、平整场地、铺设米石近30万平方米,回收旧钢轨、枕木2.5万根,清理道床、排水沟2.39万米,拆除违建49处、约6930平方米。

如今,职工行走在这里,只觉满眼绿意、神清气爽。郑州北站站区安全环境的变化,是郑州局集团公司贯彻落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的体现。下一步,他们将以此为样板,以点带面,进一步改善管内站区安全环境。

改善民生:新标准 新环境 新保障

走进郑州北单身公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慧宿舍管理系统。郑州生活段段长李照晖介绍,该系统具备实时显示住宿职工进出数据、统计职工实时住宿情况及未回寝职工信息、住宿人员超时报警等功能,管理者能随时掌握职工住宿情况,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职工住宿安全。

2018年,郑州局集团公司制订实施了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3年多来,他们投资2亿多元,新建6栋单身公寓楼,升级改造4栋既有单身公寓楼,解决了3000多名单身职工的住宿问题。郑州北单身公寓是新建公寓之一,共有349间房间、882个床位。

郑州北单身公寓主要接待郑州北站、郑州机务段、郑州北车辆段等单位的单身职工,公寓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受到职工青睐。公寓活动室乒乓球、台球等运动设施一应俱全;食堂菜品丰富、经济实惠,职工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可口饭菜;阅览室、学习室资料丰富,环境清幽。

郑州局集团公司还根据职工需求,利用站区环境整治成果,在郑州机务段北门区域建设了站区足球场,同步规划多个停车区域。

持续改善民生,是郑州局集团公司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好环境给人好心情,好心情提升工作效率,高效工作服务企业发展。郑州局集团公司整治站区安全环境、完善客站服务功能的做法,必将创造更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