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图,为了人民更美好的出行

2021-06-16 01: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6月10日新华网)

时间丈量着时代发展的进度,也标注着铁路发展的速度。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变化,映射着我国铁路蓬勃发展的铿锵步伐,也映射着神州大地勃勃生机的气象。

调图,折射流动中国的澎湃动能。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铁路路网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覆盖广度和通达深度不断提升。此轮新图调整后,将让流动的中国再添澎湃动能。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行始发进京高铁列车;南宁东至广州南间开行运行时间在2小时50分以内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列增至16列……飞虹跨山河,大道通九州。伴随着列车运行方案的再优化,高铁成网运行优势将更加凸显,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为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

调图,展现大国铁路的坚实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铁路作为国民运输“大动脉”,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中发挥着先锋的作用。此次调图将进一步发挥铁路“大动脉”的运输能力,优化调整普铁列车开行结构,增开浩吉铁路、石家庄至太原、天津至山海关等煤运通道货物列车,畅通国内物流“大循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此外,新图在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方案,增加货物班列4列,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调图,彰显以人为本的发展初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交通建设发展的奋斗目标。此次调图,一项项着眼人民美好出行新期许的改革举措出台,让民生“获得感”成色十足。拟结合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上线运行,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让乘车环境更优化;在近100个高铁大站改进商务座旅客候车服务,提供专用进站、安检和乘车通道,让出行更有效率;深入实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措施,让服务更有温度。不仅此优化客运服务,货运举措也同步兼顾。优化货车车流径路,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加大电煤运输保障力度,满足各地迎峰度夏电煤需求。从新图中可看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一举一措中更是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擦亮了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调图,让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美好,让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这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更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现。未来,永葆初心,砥砺恒心,坚实责任担当,把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生活愿景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必将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