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匠心筑梦 不负芳华

2019-11-09 07: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金树桐 屈新妮

10月17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陈忠祥来到甘肃天水铁路地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9月5日晚,陈忠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全国共有58人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7人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陈忠祥是定西工务段桥隧工,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铁路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也是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桥隧工首席高级技师,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4年,陈忠祥从机车乘务员转岗成为桥隧工。从半路出家到全国技术能手,从无名之辈到首屈一指的铁路工匠,30多年来,他坚持所癣兢兢业业,让毫米不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镌刻在陇东山区的铁道线上。

作为“桥隧大师”,他在技艺精进的道路上苦心孤诣:调研总结出明桥面大修更换K型扣件三步作业法,发明小型双面筛沙机和桥枕钻孔机,优化“套箍整治混凝土桥墩风化病害”等多项桥涵病害整治工艺,为企业创效100多万元。为破解高铁桥梁支座转角检测技术难题,他夜以继日推敲研究,爬高走低测量测算,总结提炼出“4定4测2点”检测法,获得全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果二等奖。

作为新时代铁路榜样,他在传道授业的征程上传承匠心。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牺牲大量业余时间,孜孜不倦,精心备课,近3年完成培训98期2700余课时,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带出技师、高级技师100余名和全路、全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余名,赢得“兰局桥隧第一讲”的美誉。为提高高速铁路检养修水平,陈忠祥开办“铁路桥隧工技能大讲堂”,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微课”,把培训课堂延伸到现场,和年轻人一起爬桥墩、钻梁孔,一同进隧道、上拱架,为兰州局集团公司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职工队伍做出了突出贡献。

年近花甲未伏枥,犹向桥隧寄深情。2018年秋天,59岁的陈忠祥依旧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巧妙地将成熟应用的红外线测距技术与广泛应用的普通道尺完美组合,发明出铁路隧道限界简易检测尺,经多次应用实践,检测误差控制在正负5毫米内。这一工具有效破解了桥隧工在日常桥隧设备检查作业中上跨立交桥及隧道的限界难题,赢得一线桥隧工的广泛认可。

无论走多远,不忘来时路。心系安全,遍走桥隧100余座,这是他与桥为伴的真实写照;攻坚克难,研发成果30余项,这是他爱桥痴桥的最好见证。虽然他今年已经退休了,但他对铁路工作的热爱一点儿没有消退:“为了铁路发展,我会继续发挥余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