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金花绽放国门下

2019-11-03 07:5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巍峨国门,傲然耸立。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的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边境城市,充满了异国风情。

在国门下、宽轨旁,常年驻守着一群女性,为一列列驶进中国的俄罗斯车辆“体检”,她们行走的身影成为国门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道亮丽的风景,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

巾帼不让须眉

说起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时间要追溯到33年前。20世纪80年代,随着满洲里口岸贸易的升温,国际联运车辆检查交接工作亟需人员补充。

1986年3月,工长赵金花带领12名姐妹走进了男人“一统天下”的检车员队伍,组建了中国铁路唯一从事国际联运车辆技术交接工作的女子检车班,她们也因此被誉为“口岸金花”。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

如今,13名姐妹有的已经退休,还坚守在女子检车班的只有5人。她们在第二任工长陈佳的带领下,继续践行着“给外国车辆体检,为伟大祖国把关”的神圣使命。

如今,满洲里口岸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及中欧班列的汇集地,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检车行当里,要当好女子检车员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她们把爱美的天性藏进工装,把对家的惦念埋在心底。

女子检车班的工作性质,导致了她们无固定时间接车、吃饭和休息。无论是节假日还是白天黑夜,有俄方车辆到达就会见到姐妹们忙碌的身影。

记得一年除夕夜,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满洲里,那风雪刮得人站不稳脚、睁不开眼,气温也骤降至零下44摄氏度。

“走,检车去,别等雪停了,不然会影响换装1工长陈佳毅然带领姐妹走向宽轨站常

这一夜,她们几乎是手脚并用地在雪里爬着检完车的。由于车辆的许多部位都被大雪掩埋,她们不敢有丝毫马虎,只能用双手扒开积雪。脸冻疼了,她们就用冰凉的手套揉一揉;脚冻麻木了,她们就使劲跺一跺,厚厚的皮袄被风吹透了,寒风直接刺到骨子里,那种钻心的疼没有让姐妹们退缩。

那一夜,她们一直在风雪中忙碌,连续接了6趟车,当接完最后一列车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虽然她们错过了丰盛的年夜饭,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但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特殊的方式过年。

正是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塑造了女子检车员坚强的意志。在艰苦岁月的磨砺下,姐妹们用柔弱的双肩擎起一片天。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由于俄罗斯铁路的轨距比中国的标准轨距宽,俄罗斯货运列车驶入满洲里口岸宽轨站场后,货物必须进行换装才能运输到中国各地。

女子检车班驻守在宽轨站场,肩负着国际联运车辆技术交接检查的第一关。如果稍有疏忽漏检故障,就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会造成国际影响。所以,姐妹们时刻提醒自己:小小检车班虽不起眼,但代表着铁路人的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2011年4月,陈佳刚从金花大姐手中接过工长的重任,身材矮小的她和高大健硕的俄方检车员打交道,俄方检车员都用怀疑的目光审视她:“这个小工长,应该挺好说话。”

一次,陈佳带领检车员屈伟、孙世铭在作业时,发现3044次俄方列车的车钩吊有隐蔽裂纹,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她通知俄方检车员一同检查确认,可对方就是不肯去现常

在外交无小事的国境线上,陈佳明白,岗位虽然平凡,却关系着祖国的利益和荣辱。作为中方代表,她如果放行了不良车辆,不仅危及行车安全,而且车辆出境时将被视为我方责任而产生赔偿。她们代表的是祖国的形象,维护的是国家利益,必须把好关。

陈佳严厉地用俄语说:“中方要拒收车辆,影响国际联运的一切后果由俄方承担。”在她的坚持下,俄方检车员不得不去现常

但让陈佳惊讶的是,当俄方检车员在不良车辆登记簿上签字后,竟伸出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说:“好!工作好1从此,女子检车班这个小个子检车工长,令俄方检车员刮目相看。

国际联运车辆交接工作关系着祖国的利益。一辆车的一接一交,随时都可能发生外汇索赔。不良车辆登记簿上记载的一个个车辆故障,就是双方发生“纠纷”时的有力证据,姐妹们用智慧与汗水在一份份出入境交接单上书写下责任与庄严。

今年1月的一天,俄方检车员找到女子检车班值班员张翠艳,说有一辆返回俄方的空车是在中国境内损坏的,要求在不良车辆登记簿上签字进行赔偿。张翠艳找出接入俄方车辆时的不良车辆登记簿,故障已记录在案,并且有俄方检车员的签字,证明是在俄方损坏的。她有理有节、不卑不亢,据理力争。像这样的情况,女子检车班的姐妹们都遇到过,却从没有逃过她们敏锐的双眼。

33年来,女子检车班累计发现车辆制动梁裂折、制动梁吊脱落等各类故障150余万件,避免外汇索赔近1亿瑞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

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能直接和车辆打交道,这是铁路女工最大的骄傲1姐妹们就这样相互鼓励着,坚守着,为了心中那神圣的“检车梦”。

从2011年开始,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没有了专职翻译,每次交接由陈佳亲自出马。由于双方语言不通,给交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陈佳想,这样下去,不但影响车辆交接进度,而且还会影响到口岸货运增量。

为了避免交接中出现麻烦,陈佳报名参加了俄语学习班。然而,学习班的讲课内容大都是礼仪及商务知识。为了弥补“车辆技术”术语方面的不足,在与俄方检车员交接中,她总是认真地听,一遍听不明白就比画着让对方再说一遍,然后记在本子上,能用俄文写的就写俄文,不会的就用汉字和拼音代替。陈佳发明的这种土洋结合的学习法,看着“不伦不类”,但在工作中得心应手。陈佳还利用班组学习的机会,把学到的俄语知识教给姐妹们。

今年3月的一天,俄方检车员来到值班室,说有一辆俄方车在卸空准备返回俄罗斯时发现侧柱螺栓丢失一个,俄方要求甩车并签字赔偿。由于侧柱螺栓和折页的发音相近,极易混淆,值班员张翠艳也闹不明白他说的是螺栓还是折页。陈佳赶到值班室后,经过沟通,知道俄方检车员说的是侧柱螺栓。经过查找不良车辆登记簿的记录,上面记载着这辆车在进入中国境内检查时就已发现丢失,并有俄方检车员签字确认的记录。最终,张翠艳拒绝了签字赔偿的要求。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口岸贸易持续上量,陈佳和姐妹们又庄重地许下了“来多少、接多少、检多少”的铮铮誓言。面对每天交接近20列的俄方车辆,她们每人每个班要在满是砟石的宽轨站场内行走近20公里,检查每一辆车都要不断重复下蹲、抬头、探身等单调的动作,一昼夜下来重复这样的动作达8000多次,脸晒疼了、腰累弯了、脚走肿了,也全然不顾。

一次,陈佳到幼儿园参加亲子活动,儿子好奇地对她说:“妈妈,你怎么那么黑呢?”哪个女人不爱美,可是她们整天在线路上风吹日晒,能不黑吗?黑是黑了点儿,但陈佳觉得,黑也是一种美。

在姐妹们的更衣箱里,少的是胭脂水粉的气息,多的是时刻的提醒。每每打开更衣箱,就会看见一面醒目的小国旗,时刻提醒着她们把“坚守口岸、精检细交、为国把关、不辱使命”的“口岸金花”精神传承下去。

在平凡的岗位上,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信念。“口岸金花”们用坚定与执着诠释了对口岸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忠诚。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杨宝森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