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穿越半个世纪的幸福专列

2019-09-21 09:5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我国西南大凉山腹地,有一列“慢火车”开了半个世纪,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热闹纷繁,它始终不与时间赛跑,像个稳健和悦的老人,慢条斯理地穿行于普雄到攀枝花间3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悠悠岁月,不改的永远是那一抹绿色,和车厢中流淌的温情。

这便是5633/5634次列车。

百闻不如一见,而我是“数见”5633次列车了,每乘坐一次这趟“慢火车”都有新的感受。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乘坐5633次列车,一上车我便惊呆了,当时觉得车厢里满满的都是人和东西,大包、小包、背篓……而且车厢里还弥漫着彝族人特有的兰花烟的味道,感觉像个流动的市常我心想,天啊,这哪是火车呀,分明是吉卜赛人的大篷车。列车员一见大惊小怪的我便笑了,告诉我不能把这趟“慢火车”当成火车来看,而是要把它当成公交车来坐,而且是跑郊区的那种公交。这沿线的彝族老少出门,买菜买粮、卖猪卖羊都靠这趟车。铁路开这趟车就是为方便沿线的彝族老乡的。

后来我才知道,在这大凉山里,这趟“慢火车”还真是彝族老乡的“生命线”,因为这里公路非常不便,绕得远,路况不太好,而且票价贵。而铁路从普雄到攀枝花全程300多公里,票价25.5元,这个价格已有20多年都一直没变。

第一次坐5633次列车时,车上有些脏乱。前年去乐武站,我又上了这趟“慢火车”,发现这趟车变了,变得干净整洁了。我奇怪列车员们是怎么做到的,还专门跑去问列车长。列车长说,这是铁路人与彝族老乡共同进步的结果。后来的谈话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他这样说。这列车开行以来的40多年,是火车带来的文明与彝族民俗文化的碰撞历程,列车员对彝族老乡的了解在不断加深,彝族老乡也在不断感受着火车带给他们的好处。列车员不断改进服务,更贴近彝族老乡的生活,而彝族老乡也知道要珍惜列车员的劳动,共同创造文明和谐的环境。

“开这趟车就是为了方便沿线的彝族老乡。”半个世纪,初心不改。虽然我们知道速度更快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以后将为大凉山带来更快更便捷的交通,也会给大凉山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但凉山深处的沙马拉达、瓦祖、月华等这些小小的乡寨不能没有5633/5634次列车。有人说这趟“慢火车”是凉山彝族老乡心中“移动的索玛花”,也有人说它是大凉山的“扶贫车”,还有人说它是大凉山的“和谐号”,与其他铁路线共同书写着中国梦……但在我,一个铁路人心中,这趟彝族老乡专列更像是连接着汉族与彝族人民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幸福专列。

供职于成铁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投稿邮箱:rmtd70zw@163.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