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双零”成绩是怎样实现的

2019-09-21 09: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魏学枝

金秋九月,云南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昆明至楚雄、大理铁道线上,一列列动车能量满满地一路向西奔向大理。

这条每天都繁忙的旅游线路,自2018年7月开通运营至今,供电设备未发生一次故障,甚至连最常见的跳闸都没有,是一条非常安全的新线。这是怎么实现的呢?

山区铁路供电设备运行环境恶劣,受外部环境、自然条件等影响较大,极易发生各种故障事故,特别是新投运线路,设备不稳定,职工出动抢修频繁、干扰运输秩序。

为确保昆楚大线实现零缺陷投运、零故障运行目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昆楚大线开通之前要求玉溪供电段以安标示范线建设为载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天的建设质量就是明天的运营安全。”这个段紧紧抓住施工过程这一源头卡控设备质量、施工质量的最佳时机,在昆楚大线“四电”工程施工前,按照组织强、介入早、人员足、工作严的思路,抽调26名技术骨干成立介入办。他们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共同谋划施工工艺方案,提出改进供电线防雷措施,优化变配电所电缆沟布局、二次回路布线工艺及标准,为支柱基础螺栓加盖防护罩,在变电所变压器油池上铺设网栅,确保达到功能完善、工艺美观的效果。

施工过程中,该段按照高标定位、精益求精、无缝对接建设和运营标准的思路,卡控人员常驻施工现场,对施工方案、设备出厂质量、工厂预配、隐蔽工程、现场施工、设备试验等所有环节全程监督检查。

针对接触网设备,他们牢牢抓住零部件防松脱、电气回路畅通、参数达标三个关键,整条线路32种类型55.2万个螺栓要求施工单位全部按照标准力矩紧固,介入卡控人员利用数显力矩扳手对螺栓紧固情况进行抽检校验,对不合格的部分重新紧固。针对主导电回路电联接与接触网线接触状态难判断、后期运营安全隐患大的问题,他们利用接触电阻测试仪在设备带电前测量电联接设备与导线的接触电阻值,对标行业标准对接触是否良好进行科学分析,提前整治隐患,减少设备运营维护工作量,提升设备安全系数。

针对设备参数不达标容易引发弓网故障的问题,他们提高新线各项参数的达标标准,将最先进的作业、检测设备投入施工。例如,他们采用恒张力放线车进行接触网线架设,导线架设完成后,利用数显式平直度检测仪对接触线的平顺笔直程度进行检验,保证接触网线平直度;利用接触网测量小车对接触网关键设备的6.3万个参数测量点进行全覆盖测量,自动分析设备状态,给设备参数调整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

静态验收过程中,该段将运营接管班组人员编入施工单位队伍,以“限界、安全距离、导电回路、受力件和弓网过渡性能”等为重点,分初调初整、精调精整和平推整治三个阶段共同对设备进行逐杆逐项全面检查,提升供电设备品质;在联调联试期间,全面检查设备带电运行后的状态,按照闭环管理要求,紧盯问题发现及整改消缺,整个施工过程中发现的9507个问题全部整改,重点对隧道化学锚栓拉拔试验不合格、隔离开关地刀闸距带电体之间距离不达标等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实现零缺陷开通运营目标。

线路开通运营后,该段积极与地方供电部门建立铁路安全问题沟通协调互保联动机制,签订互保协议,明确双方根据“电力线路与铁路交叉跨越基本信息表”各自做好交叉跨越电力线路及铁路日常检查和维护,及时组织开展恶劣天气、自然灾害、设备故障等特殊情况下的特巡特维工作,并通过步巡的方式对线路周边电力跨越线进行全覆盖排查,安排人员对周边建筑、侵限树木等进行检查,就排查发现需要迁改的35处电力跨越线、1条渡河吊索、9处违建建筑及侵限树木,列出隐患清单,分别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整改函,并主动配合对方进行整改。双方明确每年5月底前,召开一次安全联控会议,对交叉跨越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共同巡视,必要时根据具体情况增加频次,常态化确保昆楚大线外部环境良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