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

2019-02-11 08: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加强铁路补短板建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年铁路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出了全年铁路建设方向和任务,必将指引全路干部职工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增强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必须科学把握建设时序,增强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做到抓重点、补短板、树精品、守红线、善分类、促研究,妥善处理好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的关系。

“抓重点”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要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和重大风险应对准备,以京张、京雄、蒙华等示范性工程为引领,推行开工建设标准化,确保开通项目质量,推动铁路建设稳健发展。

“补短板”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精准发力补强短板。要做到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干线通道补强、大宗货运公转铁等路网短板项目,统筹建设方案、资金筹集、综合开发等要素,加快物流基地、铁路专用线、集疏港铁路项目建设,畅通铁路微循环。

“树精品”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着力打造精品工程。要以京张高铁和京雄城际精品工程为牵引,加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杭黄铁路绿色建设经验,打造现代化铁路客站枢纽。

“守红线”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深化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要做到严格执行红线管理规定,强化红线问题库管理;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检查方式,统筹内部监督和委托行政监督的资源优势,形成质量安全监督新格局。

“善分类”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加大分类分层建设推进力度。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原则,针对国家铁路干线、区域性铁路和扶贫开发铁路等不同种类、不同层级的铁路项目科学界定、落实建设投资责任,善用多种形式,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促研究”就是要在铁路建设中加强建设规划研究。着力制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新时代铁路发展战略课题研究成果;高质量完成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铁路规划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开展高铁快运、装备发展等专项规划研究。

铁路建设已经跨过千山万水,还将跋山涉水。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挑起千钧重担,增强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