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开启智能高铁新篇章

2018-07-05 21:1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CTCS3+ATO列控系统

(张依)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行一年多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创新思路,主动作为,顺利启动和实施了智能京张、智能京雄铁路项目,持续完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开启智能高铁新篇章。复兴号动车组不仅是“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成为国家发展“亮丽名片”和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20世纪90年代起,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路开始在高铁领域进行研究探索。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10年来,中国铁路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形成了完善的高速铁路建设标准体系。

在工程建设领域,研究掌握了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路基、大跨度桥梁、长大复杂隧道以及轨道建设技术,研制了多种型号无砟轨道,建成一批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

在高速动车组领域,批量生产并投入运营了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成功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于9月21日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为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在列车控制领域,研发了满足时速300至350公里运行要求的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在牵引供电领域,研发采用了大张力接触网系统,建成高铁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高铁供电调度系统。在运营管理领域,研发应用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注册用户突破3亿,互联网购票占比超过70%,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会员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

经过多年建设和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快速发展,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面对新形势,铁路部门以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快智能高铁科研攻关,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在高铁各专业领域,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舒适、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高铁运输系统。

根据市场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总公司积极组织引导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技术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为人们出行提供更多选择。7月1日调图“新鲜出炉”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采用8动8拖配置,总长度超415米,总定员1193人,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成为世界同等运行速度下最长编组的列车。此外,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已进入施工设计和试制阶段,样车有望年内下线;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开展试验和考核,距离量产又进了一步。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扎实推进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围绕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北京至张家口高铁,以及服务于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建设运营,打造以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为核心的智能高铁,全面提升高铁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客运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智能建造方面,以BIM+GIS技术为核心,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工程建造技术,构建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控模式,实现铁路工程建设的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和精细化。智能装备方面,充分运用态势感知、自动驾驶、运行控制、检测监测、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等技术,推进铁路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智能化,打造智能动车组、基础设施智能运维与防灾预警系统,实现对铁路运营状态和运输安全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科学诊断和智能化管理。智能运营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旅客购票、进站、候车、出站、换乘等出行全流程提供自助化、个性化、交互式的出行服务与延伸服务,推进高铁调度指挥、客运组织及决策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今年3月,总公司开始在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组织开展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截至5月底,28项试验或测试项目已完成13项。6月,总公司启动了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