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运输建设发力 支援汶川灾后重建

2018-05-12 11: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和平 傅洛炜

(和平 傅洛炜)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汶川地震灾区已经从当年的断壁残垣,发展到如今的欣欣向荣。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灾后重建、运力发展、应急抢险等方面积极发力,以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成为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把解决干线基础设施损毁、安全措施不足的问题作为既有铁路灾后复旧的重点,力求最短时间内恢复受损线路,快速抢通“生命通道”。震后数日内,一趟趟救灾专列将成批的食品、药品、矿泉水、帐篷和待组装的活动板房等生活必需品及时运送到什邡站,再辗转运到灾区群众身边。宝成铁路以及深入灾区的3条支线——德天、广岳、成汶开行大量专列抢运救灾物资,转运受伤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待发灾区的重建物资日益攀升,考验着拥挤的入川通道。铁路部门积极挖潜扩能,打通入川物资运输瓶颈;从2008年10月到2011年5月,实现了“铁路运输能力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的重建规划目标,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提供了可靠运力保障。地震发生后,铁路通过及时运送入川物资为众多灾区企业重建加力。灾区铁路沿线各大货站第一时间恢复货运业务,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运力支持。铁路部门还安排专人对宝成线一带企业的生产恢复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全力抓好电煤、化肥、救灾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帮助灾区重建家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和地方市区经委及近百家重点企业召开铁路运输联席会,进一步细化铁路运输协调机制,促进西南地区经济早日复苏。此外,随着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投入使用,2013年起成都开始开行中欧班列,现已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助力灾区企业产品搭载火车运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销路。

十年来,贯穿和辐射汶川地震灾区的绵成乐客专、成渝高铁、西成高铁相继建成通车,灾区铁路的运能、运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广元、绵阳、德阳、内江北、资阳北、南充北、阆中等曾经在地震中满目疮痍的一批客站,都已重建或新建完成,百姓出行有了更加现代、舒适的环境。如今,当年的地震重灾区什邡,成兰铁路建设者正在为即将开展的铺砟、铺轨工作做准备。成兰铁路沿线的广汉、什邡、绵竹、绵阳、茂县等地都曾受到地震创伤。随着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条新高铁正在上述沿线县市的交通版图上呈现。

中国铁路总公司还不断探索高科技设备在自然灾害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铁路抗震应急救援措施愈加完善。宝成、内六、川黔等12条普速线路上安设4类普速防灾监测系统90处。成都局集团公司还抽调应急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成立应急指挥调度台。目前,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明显提升,获取灾害信息更加及时准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