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工地追梦人

2018-04-15 10: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付 旺

4月,皖北大地草长莺飞。在阜阳市太和县,商合杭高铁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长40.9公里的古城特大桥从绿油油的麦田中穿梭而过,远远望去犹如长龙一般巍峨壮观。

行走在田野边的工地上,看到大桥像麦子一样“拔节生长”,皮肤黝黑的叶子阳心中充满自豪。

叶子阳是商合杭高铁工地的一名测量员,也是这座大桥的测量组长。令他特别开心的是,3月16日,大桥钢梁施工顺利完成,他们承建的工程取得关键性突破,为商合杭高铁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自己离儿时梦想更近了一步。

织梦:为了爸妈早点回家

2016年,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问叶子阳:“为什么要到我们工程单位来?”

叶子阳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我有一个梦想,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1

叶子阳老家位于四川的一个山区里。儿时,他爸妈外出务工一两年才回来一次。春节前,他总是跟着奶奶步行数公里山路,到火车站等待爸妈归来。

眺望了好久,站台上终于出现父母的身影。崎岖的山路上,他拉着爸妈的手雀跃着向家跑。路上,爸妈“入川火车少”“票太难买了”“几十个小时上厕所都难”的絮叨,让他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有了模糊的印象。叶子阳产生了一个坚定的想法:快点长大,修一条又宽又平的回家路,让爸妈回家的路不再那样难走、路上时间不再那样长……

高考时,他填报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尤为关注铁路新闻:沪汉蓉铁路使入川难成为历史,京广高铁让旅客一天穿越四季,京沪高铁实现北京、上海之间当天往返……

铁路唤醒了他儿时的梦想。2016年结业后,他没有在大城市工作,而是入职中铁隧道局集团,参加商合杭高铁建设。

追梦:在工地上快速成长

工程人都知道,测量是最苦、最累的技术活,一年四季经历风吹、日晒、雨雪洗礼。测量员被比喻为工程建设中的“导航员”,承担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责任。

中铁隧道局集团是我国隧道施工企业的“老字号”,叶子阳为能成为其中一员而自豪。从事隧道施工测量工作第一天开始,他就深知测量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经常扛着10多公斤重的仪器一路小跑。你让他慢点,他就嘿嘿一笑:“测量只能人等活,不能活等人啦1

叶子阳很快适应了高铁建设的严要求、快节奏。“按时下班”“周末”“节假日”的概念慢慢淡化了,只要没什么紧要事,他就留在办公室里计算、制图。晚上,最晚回到宿舍的总是他。

通过不懈努力,这个有梦想、有担当、踏实的小伙得到大家的认可,成为项目的测量骨干,并于见习期满后担任了钢梁所在工区的测量组长。

筑梦:让生命在远方绽放

2017年6月7日,在安徽省立医院,叶子阳静静地躺在床上。3个小时后,21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立即被送往千里之外的北京。叶子阳成为全国第6517例骨髓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获得“阜阳好人”称号。

亲身经历“5·12”汶川大地震的叶子阳,更懂得生命的意义。地震发生时,他在绵竹市城南中学上初一。危难时刻,各地爱心人士纷纷奔赴灾区,帮助他们重建家园。他的舅舅在地震中被砸成粉碎性骨折,在大家帮助下先后到成都、上海治疗,身体恢复健康。后来,叶子阳家也盖起了新房。搬进新家的那一刻,叶子阳立志长大后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患者病情危急,你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2016年3月的一天,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他,称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配型成功,需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叶子阳一听,立即答应。“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就可以换来一个生命的重生,值得我毫不犹豫地去做。”叶子阳说。

在21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送往北京前,叶子阳收到了患者托安徽省红十字会转交的感谢信。一名年轻的军医在信中写道:“我的家人、朋友也都以你为榜样,纷纷加入中华骨髓库,等我好了也要去做一名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贡献绵薄之力。”

叶子阳,以国企员工的社会担当,以捐献骨髓的善举谱写了一曲“为了年轻的生命再次绽放”的时代赞歌。

圆梦: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叶子阳所在的项目部承担的高铁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任务。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考验着以叶子阳为组长的这群“90后”小伙。他们相互鼓劲、迎难而上,精心、细心地去做好测量工作,确保测量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小伙子们因为顶梁的线形控制而整日冥思苦想,因为大吨位预制桥面板精确定位安装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探讨、担心,也因为砂浆的浇筑精度而费尽周折。叶子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同事们测了再算,算了再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测量小组精准测量下,“钢梁成功顶升到70公分”“钢梁第一块预制桥面板精确安装完成”“钢梁首块预制桥面板环氧树脂砂浆浇筑成功”……一个又一个捷报陆续传来。

今年3月16日15时46分,经过最后阶段紧张施工,长达250米的古城特大桥钢混结合梁成功实现第二次整体降梁,顺利完成全桥应力体系转换,这标志着国内首次运用在时速350公里高铁上的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完美收官。

那一刻,叶子阳和同事们笑得特别灿烂。在铁路建设历史长河中,2018年3月16日只是一个短暂瞬间,但是他们见证了中国又一个首创项目从破土开工到完美收官的全过程,见证了以平凡铸造不平凡工程的青年建设者为此付出的点点滴滴。

钢梁工程完工后,叶子阳又要投入其他工程,开始新的奔跑。中国高铁建设的任务还很繁重,他的目标很坚定:让更多人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