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砥砺奋进正当时

2018-01-02 08: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和 平 唐克军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1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给予铁路干部职工巨大的鼓舞和奋进的力量。

回首2017年,越来越多的“铁路骄傲”,让百姓不断为之“刷屏”和“点赞”。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等主要运输指标居世界第一,运输安全创造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这一切,离不开中国铁路改革创新的气魄和决心。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运输安全、铁路建设、客货运输、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鲜明提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

2017年元旦刚过,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出,全路要牢牢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奋力开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

这一工作主题,是铁路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反映了铁路企业运输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内在要求。

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铁路发展的阶段特征和中国铁路的未来发展,总公司党组进一步明确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丰富内涵:

“强基达标”,就是坚持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坚持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晰管理权责,强化职工教育培训,构建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体系,切实筑牢铁路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提质增效”,就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确立“提质增效”鲜明的目标导向,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铁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运输生产型企业向运输物流型企业转型,全面提升铁路建设质量、运输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增收节支,努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这是新形势下,铁路行业对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内在规律的深刻认识。

一年来,铁路上下最广泛地动员干部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上来,各级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工作主题,开展了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在“强基”方面,筑牢思想基础,夯实管理基础,巩固设备基础,强化人员基础!

在“达标”方面,全面实施标准化创建工作,强化机制建设促达标,发挥示范性创建带动效应。

在“提质”方面,全面加强集约化管理,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提高客货产品供给质量,提升资产经营开发能力。

在“增效”方面,做大做强客运市场,强力推动货运上量,努力提升运输效率,大力推进修程修制改革。

全路干部职工合力共为,牢牢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统筹推进铁路各项重点工作。2017年,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铁路建设捷报频传,客货运输强劲增长,经营效益大幅提升,铁路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铁路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运输业劳动生产率和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铁路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绩。“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带动了铁路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铁路工作亮点纷呈、蒸蒸日上,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

仅以铁路运输为例,“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了解到,2017年全国铁路运输总收入同比增加1010亿元,增长17%,增收额创历史纪录。

总公司党组强调,“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不仅贯穿于2017年铁路工作,而且在今后一个时期都将坚持下去。

扎实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坐高铁可以办会员、攒积分、换车票了12017年12月20日,“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一经推出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竞相体验的旅客纷纷点赞:“铁路服务总有新气象1

常旅客会员服务是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成果之一。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总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铁路网、为人民群众提供世界一流运输服务为己任,全面提高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

深入优化客运产品结构。2017年,全国铁路累计进行了7次调图,每次调图都统筹用好新增和既有运力资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增加客运产品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普遍地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便利。全年铁路旅客发送量的56.4%由动车组列车承担,平均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

加快推进售票服务升级。在推广ATM机自动售票、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动车组列车选座、常旅客计划和团体票网上办理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铁路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深入合作,推出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一系列新型服务项目,售票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

大力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全国铁路站车狠抓基本服务标准落实,推进高铁餐饮市场化改革,开展高铁互联网订餐,推出中转接续换乘服务,提供行程短信服务,推广站车Wi-Fi服务,实施智能验票进站,探索进出站贵宾通道等差异化服务,旅客服务体验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铁路货运产品结构调整在多个板块全面发力。总公司一方面抓好大宗货物中长期运输协议落实,巩固扩大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输市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快运业务和多式联运,推动各种交通方式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进一步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

在众多货物列车中,有一种列车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中欧班列。2017年,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满足中欧及沿线国家旺盛的物流需求,总公司与丝路沿线6国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大大提升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一年来,中欧班列开行达3600列,超过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赢得了国际物流市场的青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一列列满载货物的“金火车”,牵引着“一带一路”国家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铁路建设有效供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几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成就显著,但中西部地区路网能力仍显不足。总公司坚持从满足实际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出发,以西部地区为重点,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有力强化路网支撑和保障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