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朔黄铁路运输处:文以情美

2018-01-02 10: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nbs

本站消息 文以情美,有亮点、讲故事的通讯消息往往更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受到读者的喜爱,这是2017年12月27日到28日参加集团公司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时的重要收获。

“要学会在同样的工作中抓亮点、写亮点,这样你的稿件才会脱颖而出”,《中国铁道建筑报》的王维老师在此次培训中说到。一座大桥的合拢、一座隧道的贯通、一条线路铺轨的完成、一座大厦的封顶,这些在一个工程项目中算得上是一件大事记,但较之行业里的各项建筑工程,就会显得不那么“重要”,要想要这样的新闻得到关注,就要去深入挖掘修建桥梁过程是否有感人至深的故事,建设隧道过程中是否采用了技术创新手段,轨道铺设过程中是否有节本创效管理,房屋建设过程中是否有环境保护新方法。写作过程中不能带入个人感情,用讲故事、抓亮点的方法将通讯中的人物和事件跃然纸上,才能写出一篇“美文”。

新闻写作采用倒金字塔的结构,第一部分将主要新闻事件用最简单的语言讲清楚,第二部分清晰准确的描述出新闻发生的现场情况,第三部分是新闻背景,即是介绍和事件有关的各项内容,新闻背景虽然不处于整篇文章的最重要位置,但同样考验作者的功底,新闻背景的意义在于提升新闻价值,几句的简单背景介绍可能需要几本资料的做支撑。新闻写作过程中作者写议论性词语,不可以自己的角度出发,要尊重客观发生的事情真相,用新闻中的人物、故事吸引感动读者。同时通讯消息写作过程中要避免出现亲自过问、亲切关怀、充分肯定、捷报频传、欢欣鼓舞等语言,要用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品尝到的事情写“故事”。

学然后之不足,作为一名基层通讯人员,不仅要会写,还要时刻保持对新闻的敏锐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力在培训授课时强调,“作为一名基层通讯人员,既要能写也要能说,还要会拍,抓住每一条新闻中的亮点、闪光点、实点,写出有血、有肉、有味道、有故事、有精神的新闻报道。”培训结束后我根据自己所处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实际工作情况,并自己工作中的欠缺进行反思,今后的工作中要提升拍照水平,加强讲演能力,寻找朔黄铁路运输处两万吨开行过程中的亮点、机车乘务员、检修员、车站值班员中的感人故事,用身边的人和事,写出企业“好故事”。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