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山区“慢火车” 脱贫“快车道”

2017-11-16 09: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在我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当今,有一列开行了近半个世纪的“绿皮车”,仍以40公里的平均时速,穿越在祖国西南腹地大凉山区的普雄至攀枝花间,以全程运行353公里、经停26站、耗时9个多小时之“慢”,助推大凉山彝族地区经济社会不断快速发展。(人民铁道报 11月14日)

viewfile.jpeg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为此,铁路部门按照党中央的扶贫工作部署,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以山区“公交”为支撑,不离不弃释放“慢火车”效应,服务于百姓,亲近于百姓,全力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犹记得中央电视台新闻播出成昆线上“ 慢火车”5633/5634次车厢里的场景,用短短5分钟的视频,讲述了运行47个年头的绿皮车,为大凉山的孩子们筑起求学之路,是边远地区孩子的求学线、希望线。事实上,像这样的”慢火车”全国铁路每天开行81对,每天穿梭在百姓中间,成了百姓致富的推手,以其特有方式帮助偏远山区的人民脱贫致富,共奔小康路。

是的,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限制,“慢火车”依然 “市潮广阔,尤其在我国东北、西南、西北的一些偏远地区“慢火车”作用尤为突出,无论是草原腹地还是崇山峻岭,悠悠前行的“慢火车”是当地民众最熟悉的“老朋友”,架起了沿线百姓外出求学、经商的幸福桥梁,也架起了贫困地区人民与外面交流的桥梁,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来必须生活物品改善生活。同时,还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区域内的交流,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一趟趟旅游专列载着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

更重要的是,票价低廉、逢站必停的特点为百姓提供着额外的便利,最低票价不到一块钱,就算对贫困百姓来说也不会成为负担,沿线的百姓可以“任性”地把自家土特产卖出去,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也许,有人会疑惑,“慢火车”票价如此低廉,如何支撑运营成本?可以说是铁路部门肩负的社会责任使然。为了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富足,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快时代下“慢火车”依旧暖心。

诚然,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慢火车”貌似有些格格不入,但是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它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生命线,致富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既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方法论。笔者认为,在扶贫的过程中,铁路部门用实现行动做好扶贫工作,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展现在老乡们的面前。“扶贫火车站”让百姓奔向幸福之路。可以说,“慢火车”是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