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9年70亿人次,高铁建设砥砺前行,助力经济社会新发展

2017-10-25 09:2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曾容

据海外网10月24日消息,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来,随着京广、沪昆、哈大、贵广、兰新、海南环岛等一批高铁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中国高铁把北方边陲小城与南方海滨城市串联起来,把西部大漠、中原地带、沿海地区有机连接。目前,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超过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因高铁联系更加紧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了高铁互联互通。高铁成网运行让区域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东北、华北、华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形成1小时交通圈,“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内5小时到达,2000公里内8小时到达;特别是在西南山区等原本交通不发达的地区,这种变化尤为明显,2014年底开通的贵阳至广州高铁,使两地之间的旅行时间由开通前的21小时压缩至4小时。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人们出行的快捷性,在普速列车开行对数和运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有效激发了人民潜在的高铁出行需求。2008年8月,京津城际开通运营,2011年10月,中国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突破10亿人次;2014年10月,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人数突破30亿人次;2016年7月,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人数就突破了50亿人次;而仅仅过了1年,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人数突破70亿人次。动车组列车占旅客发送量比重已由2008年的8.7%增长到52.3%,单日最高发送人数达到760.7万人次。持续快速增长的客运量背后,是先进发达的中国高铁网巨大运能的强劲释放,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显现。

还有一组数据是2016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新开工项目46个,新增投资规模5500亿元,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也就是说占铁路总里程18%不到的高铁线路承载了全部铁路客运量的52.3%,这就说明高铁的运输能力很强,能够承载从既有普速铁路线路转移过来的旅客,也能承受巨量新增客运量。另一方面,高铁建设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驱动作用,改变了我国的经济地理格局。还有就是高铁投资大、产业链长,加快高铁建设,不仅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扩大就业,而且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据统计高铁建设可拉动冶金、机械、建筑、橡胶、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据经济规划部门统计计算,高铁每亿元的投资,能对相关产业效益拉动在10亿元以上。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京津城际开通后,加快了京津两地同城化的脚步,天津接待游客的数量增加了30%以上。还有就是随着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开通运营,贵州省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2016年,全省旅游人数达5.31亿人次,同比增长41%;实现旅游收入5028亿元,同比增长43%。所以笔者认为,现阶段高铁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