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喜迎十九大】用数字细数成果 让发展伴随成长

2017-10-19 09:4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今年以来,各种围绕中国近五年来发展成果的纪录片陆续登上银幕,全方位、立体化的介绍了五年来中国的改革发展与社会发生的重大变化。刻度上的五年,时间不算长,但中国却日新月异,各行各业的发展是缩影,也是历史的见证,回首中国这五载,可说的太多。

钢铁巨龙让“轨道上的中国”无限延伸,从投资到投产硕果累累。中国铁路完成建设投资数额从2012年的6039亿元到如今连续数年超8000亿元,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到突破2.2万公里,“四纵四横”的高铁骨干运营网络打通东西、贯穿南北。从今日的“四纵四横”到未来的“八纵八横”,中国铁路线如同一条条血管,为祖国各地输送最具活力的澎湃热血。无限延伸的铁轨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坐上了高速发展“时代列车”,中国铁路正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将这条“发展之路”、“幸福之路”铺满全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人民和我们一起都能享受到这条“光明之路”带来的发展成果。

“智慧铁路”让服务更细腻,民众从买票到出站幸福感满满。买票从“死守”车站窗口到轻点鼠标、轻划手机。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更具科技感、智能化的互联网售票服务让旅客告别了“人头攒动”的售票厅、“贼眉鼠眼”的“黄牛”们,铁路互联网售票量也从2012年的2.77亿张增长至2016年的19.48亿张,这7倍多的增长可都是以“亿”为单位的。从“价高单一”的高铁盒饭到品种涵盖百余种高铁小食、再到如今的高铁互联网订餐;从结伴而行却无法结伴而坐的“尴尬”到“自主选座”的全面推出;从费时费力的取票、验票到刷身份证进站、再到如今的“刷脸进站”的“黑科技”;从来回倒车只为能去到最近的高铁站坐车到如今“无轨车站”服务的陆续推开......一个个事例的背后是中国铁路除了在大手笔、高要求对铁路建设和运营之外,对民众更加贴心、细心的服务,结合互联网,用更加全面的思维与态度服务好每一位旅客,让出行速度与温度同在。

从“洋基因”到“纯血统”,从引进、吸收到再创新,扩大高铁动车开行规模,只为便利民众出行。中国高铁动车组开行从2012年的1088对到2015年的1981对,再到2016年的2333对,短短数年开行数量翻一番。简单数量的背后反映的是我国高铁线路历程的大幅增加,是我国铁路运输调度技术的提升、是我国铁路人材培育系统于成熟的体现、也是我国动车组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印证。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从京沪两地对开首发,标志着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转变,也意味着中国高铁完成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复兴号”让中国铁路“万国机车”的年代一去不复返,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普速+动车”扛起民众出行“大旗”,改革促进铁路出行新转变,从“走得了”迈向“走得好”。全国铁路旅客年发送量从2012年18.79亿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27.73亿人次,笔者注意到,从2012年全年旅客运输量的普速列车占比近四分之三,到2016年全年旅客运输量普速列车与动车组占比“平分秋色”的情况,旅客数量连年的增长,动车组数量增长数量、承运旅客数量均有大幅提升的同时,普速列车的数量并没有减少。更为合理的运行规划与调度,让不同的民众对于铁路出行的选择更具自主性,让中国铁路抓住了不同群体的“市场需求”外,也增强民众在铁路出行中的获得感。

砥砺五载,奋斗不止。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热切关怀,离不开全国民众的摇旗呐喊与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铁路人的日夜坚守与无私奉献。铁道万里,是缩影、是发展、更是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直激励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让中国铁路这艘航船在世界铁路的舞台上,继续破浪航行、驶向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