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守奉献 花开芬芳

2017-10-18 08:4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依

“我是一名来自铁路基层的普通科研工作者,能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的成绩和团队密不可分。”作为中国铁路客票系统研发团队的核心骨干,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研究员单杏花始终保持着谦虚平和的心态。

1996年,刚进入华东交通大学读研究生的单杏花被学校派至铁科院,致力于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研发推广工作。毕业后,她选择留在铁科院电子所,继续从事客票系统研发,一干就是20年。

二十载春华秋实,作为技术带头人,单杏花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售票组织策略、席位控制等方面,她实现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突破,见证了中国铁路客票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参与了铁路从手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

她主持研发的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5.0版本实现了列车席位的共用和复用,为铁路客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参与主持研发的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和手机售票系统针对高峰期海量并发访问、恶意抢票等难题进行系列攻关,确保了高峰期系统稳定运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她技术面宽、业务领悟能力强,是铁路客运领域的权威人士。她主持研发的铁路客运营销辅助决策系统,首次为铁路建立了铁路客运营销数据仓库,创新铁路客流预测模型和票额动态智能分配模型,为铁路客运产品动态调整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持,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年来,她带领团队经历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技术升级,每次升级都是脑力、体力与时间的竞赛。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重重压力下,他们一次次完成了连知名互联网公司都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10月12日,铁路推出“接续换乘”方案及动车组“自主选座”两项新举措,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为此,单杏花与她的团队成员连续多天通宵达旦进行系统调整、修改及测试与优化。在此之前,他们刚刚经历国庆假期售票“大考”,维护了车站系统和12306网站的稳定,服务全国旅客顺利出行。

在路内从事信息化技术研发非常辛苦。面对诸多诱惑,她始终坚守在客运信息化建设一线。“事业留人、平台留人,是客票团队团结、拼搏、创新、担当的‘客票精神’引领我们一路前行。如何让列车开得更科学更高效、车票卖得越快越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是我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单杏花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