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绿皮车”上的人与事

2017-06-18 11: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明洁

在山清水秀的川黔线上,行进着一趟节奏悠然的5629/5630次列车。它迈着缓缓的步伐,带着旅客欣赏隐藏山间的景色,感受沿线人间的烟火气息。

怀旧之旅

5月4日11时14分,来自重庆市大坪文化中心的“红五月”艺术团踏上了重庆开往遵义的5629次列车。这群曾经的“文艺青年”们怀着对青春岁月的无限留恋,坐上如同穿越时空的“绿皮车”,到当年他们挥洒汗水的知青点去寻找那些埋藏已久的往日痕迹。

窗外阳光正好,绿意盎然,一切都配合着列车悠然的步伐,让列车上的旅人们能够享受惬意的午后时光。在“红五月”艺术团乘坐的4号车厢里,黎团长朗诵了一首《致我们逝去的青春》,情真意切,令人感怀,让这个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团体重回到青葱岁月。

在团长的带动下,艺术团满怀深情地唱起了《四渡赤水》。雄浑的男声伴唱、高亢的女声领唱,让人仿佛一下子置身于那个峥嵘的年代。舞蹈队则在彭老师的带领下用年代感十足的舞步勾勒出当年红军勇猛战斗的激烈场景。

与此同时,艺术团指挥熊老师坐在不远处,凝神注视着窗外流逝的景色,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细节。快进站了,他嘴里不停地对老伴念叨:“快到了,快到了,这个车站的背后有个叫二村的村庄,坐落在尖刀山的半山坡上,当年我们下乡的知青就住在那里的山弯处。”

“咣当咣当”,火车掠过。

秧苗专列

12时44分,艺术团一行40人下了车。早已等候在4号车厢门口的一群村民和列车员彭斌熟门熟路地打起了招呼。列车长李姚也赶过来帮忙,把几袋绿油油的秧苗一起搬到车厢的连接处。

这群村民来自贵州松坎白马山区,此次出行是集体组团到民福寺购买高产秧苗的。由于渝黔两地海拔、气候、土壤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特意跨省到民福寺来购买秧苗回黔栽种,按照经验,这些秧苗能让他们在5个月后收获颇丰。

今年49岁的王德福是白马山的村民,上车后给彭斌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一趟购买秧苗他花了200元,车费6元,往返才12元,收获的稻子却足够全家人两年的口粮。这在农村相当于解决了最大的问题,是笔非常划算的买卖。平常时间他再到江苏、浙江等地打打工,挣些钱回家,小日子可以过得很轻松。

精明的王德福还向彭斌透露了一个细节,这种相对经济的栽种方式他已经实行了8年,他的乡亲们现在也开始效仿他的做法,这不,他们此行外出购买秧苗的人数达到了6人。这种组团方式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从松坎下车到白马山那段山路可以叫车集体运送,既经济又省力。

靠着川黔线上的这趟“秧苗专列”,王德福找到了自己的“致富经”,还把它分享给了身边的乡亲,愣是让世居贵州山区的他们吃上了盆地区域的稻米。每年5月,他们都会如期而至,低价购入这些绿油油的高产秧苗,把握他们幸福的明天。

果蔬集市

送走健谈的王德福一行,18时4分,列车到达元田坝。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小站是当地著名的水果基地。该地盛产的枇杷、百花桃等水果受到广大民众的追捧。

家住三元坝的梅婆婆背着一背篓自家产的枇杷来到4号车,彭斌赶紧上前接住背篓,帮她放在了车厢的一处空位置,这是列车上专门用来为村民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梅婆婆是到遵义帮女儿照看外孙的,顺便摘取一些自家的枇杷拿到市场上售卖。30斤枇杷可以卖到300元,再减去车票8.5元,剩下的钱自己零用,还可以给外孙买点小零食,根本不用女儿掏钱。

坐在旁边的李琴则是专门奔波在这一区域的果蔬专业户。每隔一天,她就坐火车背着低价收来的一些果蔬到桐梓城里的夜市卖掉。挂着新鲜露珠的果蔬在市场上相当受城里老百姓欢迎,基本上当天就会卖完。除去车费,一整天的辛劳可以换回上百元的回报。“这边的果蔬长势很好,年初的豌豆尖、牛皮菜、莴笋,四月的樱桃,五月的枇杷,六月的桃子、李子,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当季产品,不会出现空档。现在我们家里的日子过得那叫一个好。”李琴面露幸福地告诉大家。

花海观光

18时18分,李琴和同伴老顾在桐梓站下车,才从百亩花海观光回来的林洁上车了。她一坐下来,便迫不及待地和两个同行的小伙伴整理自己刚刚拍的上千张美照。

林洁是遵义一所职业学院的教师。爱好摄影的她这次利用公休时间和摄影协会的两名同伴相约,专程到有“黔北第一村”之称的百里花海拍摄美景。

1300亩的花田花海,在镜头里呈现出一片炫目的光芒。花色品种繁多,有马鞭草、波斯菊、鼠尾草,有紫荆、紫薇、樱花等,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簇拥在一起,让人头晕目眩。紫荆长廊用它1600米的长度诉说着壮观与美丽,让人隔着镜头也能品味到花儿的芬芳。

当然,旅客也可以舍远求近,走进樱花的世界。每年4月初,从汇塘河到松坝,有一条绵延十里的樱花大道,在暮春时节里,花瓣漫天飞舞,不管不顾地伸向天空,场面煞是壮观。

徜徉在十里花海,聆听樱花树下动听的生命之歌。松坝当地的农家乐专门为樱花大道开启了旅游的便利。旅客在松坝一日游,吃住仅需100元,价廉物美,再加上火车仅2元的票价,让每年樱花时节的5629/5630次列车客流暴涨,仅松坝一个车站,每天上下旅客就达上千人次。这是铁路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明证。

长时间以来,重庆至遵义的这趟“绿皮车”方便着沿线民众的出行,承担着帮助渝黔两地边远山区脱贫的使命。令人兴奋的是,川黔线上丰富的旅游资源等都在等待发展的契机。“避暑列车”“赶集专列”等还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涌现出来,铁路的服务性将更加突出,拉动经济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随着“绿皮车”游走在山水间,身一动,心已远。

本文图片由包亮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