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京张高铁 穿越世纪的传承与辉煌

2017-06-18 11: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3日,我们来到距离北京仅1个小时车程的地方,这里坐落着一座静谧的水库——官厅水库。它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大型水库,以湖光山色著称。波光粼粼的湖水畔,密布着洁白高耸的风力发电机。湖上,一条雄壮的钢铁长龙正在延伸,明亮的橘红色钢梁昭示着不同寻常的风景。

实际上,这是奥运会交通枢纽工程——京张高铁的一部分,即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工程。它的建成,将再次为我国铁路发展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距离大桥不远的地方,始建于1905年的京张铁路穿越历史的长河,不负国人重望,已运行100多年。这条由“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铁路,是首条中国自主筹资、勘测、设计、施工及建造,打着深深的“中国建造”标签的铁路大动脉,是国人的骄傲。

时隔111年,2016年3月31日,施工人员将钻机深深钻进官厅湖畔,开始进行官厅水库特大桥的栈桥施工作业,也由此拉开了京张高铁建设的新篇章。这条自北京北站引出,终至既有张家口南站,全长174公里的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包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形成北京至呼包鄂便捷通道具有重要意义。铁路建成后可使京张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缩短到1小时左右,对于加强两地间经济联系,促进京西地区旅游发展,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

老京张铁路的建造有几大特点:成本低。建造成本比原预算节省35万两白银,总费用只有外国承包商过去索取价银的1/5,可谓花钱少,质量好,完工快。发明创新多。詹天佑独创的“竖井施工法”和“人”字线路,使施工时间比原定时间缩短了两年。施工难度大。最长的八达岭隧道1091米,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情况完全依靠工人的双手开凿,而且高差大,途经多处重峦叠嶂,悬崖峭壁,施工的难度可想而知。京张铁路是一条了不起的铁路,它的建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京张高铁采用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标准,而官厅水库特大桥同样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主桥由八个造型优美的曲弦桁梁组成,仿佛一道长虹跨越宽阔平静的官厅水库。

百年的传承,新的辉煌。今日的京张高铁,既是100多年前京张铁路中国人奋发图强精神的传承,也是在传承上的创新与辉煌。风驰电掣的高铁,承载的是国人百年的期待,更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爱国奉献民族精神的传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