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高铁将“高铁+”融入世界

2017-06-15 10:1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生活方式?当然是高铁,又快又稳又方便,还比飞机便宜。”在中国读书的孟加拉小伙萨利姆·沙麦德,对中国高铁艳羡不已。像萨利姆这样爱上中国高铁的外国人不在少数。最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6月12日人民网)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诸多硕果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高铁的发展速度尤其惊人。不仅国内“四横四纵”的基本路网框架在朝着“八横八纵”逐步发展,在国外更是成为了一张金色名片,带动了周边国家一起共赢。可以说当各行业、各地甚至各国与高铁相融之后,其变化将非常显著。“高铁+”就如同“互联网+”一样成为一个颠覆性的概念,而这一概念定将风靡全球,为全世界带去变革。

首先,融入“高铁+”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高铁的建设对于经济的提升非常巨大。就拿刚建成的蒙内铁路来说,根据肯尼亚总统府提供的数字,蒙内铁路开通将把肯尼亚的GDP增速从5.8%提升到8%,肯尼亚也将成为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高铁就如同一支规划笔一样,为建设地区规划出了美丽的发展新蓝图。

其次,融入“高铁+”有利于环境的改善。高铁在为当地带来金山银山的同时,也不会带走当地的绿水青山。当今世界环境问题不断突出,作为同是地球村的居住者,各国在考虑经济的时候也在综合环境的因素,为此电气化的铁路就成为了综合经济和环境的首选交通设施。在国内,中国高铁的建设比起不断增加的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内环境上的压力,不仅如此,在对待国外的环境保护问题上也不马虎。蒙内铁路就是如此,为了最大可能地保护当地国家公园的环境和不影响动物迁徙,中国高铁建设团队甚至宁愿选择造价更高的高架去建设。

最后,融入“高铁+”有利于文化的交融。高铁的建成拉近了国与国的距离,更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密切的桥梁。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各国优质的物资资源将在沿线的各城市之间加速流动。特别是像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之下,各国的人民都将为此受益,而在物资频繁流动的同时也正是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在不断碰撞与融合。各国借着高铁的便利之势,无形之间就加深了国与国之间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中国高铁与世界分享,其实就是把中国高铁不断融入到各地各国,让世界去了解和感受中国这一重大工程所带来的益处。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快速发展,相信“高铁+”这一概念会逐渐获得世界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