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口岸经济”新腾飞

2021-09-04 08:3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马 威 孙志武 张宇嘉 张海峰

9月的草原已有秋意,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各口岸也再一次迎来了收获的秋天:今年以来,二连国际口岸站进出口运量突破1000万吨;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的发展也取得突破,能源资源运输通道正在形成。草原铁路是如何实现“口岸经济”新腾飞的?对此展开调查。

站在新起点,草原铁路口岸运输开启新篇章。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多个口岸。百年变迁,昔日的“草原商道”已成为极具价值的“黄金通道”。如今的草原铁路已构建起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朵朵绽放的“口岸之花”为货运增量不断注入新动能。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时下,一列列载着国内外商品的中欧班列在二连国际口岸站集散。今年以来,二连国际口岸站进出口运量突破1000万吨,这是该口岸站进出口运量连续第五年突破千万吨大关。

随着全球疫情的影响和国际运输行业焦点转变,近年来,中欧班列的竞争力日益增强,经二连国际口岸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均大幅提升。载着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的中欧班列开往蒙古国、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让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目前,经二连国际口岸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51条,国内始发城市辐射郑州、成都、厦门等4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覆盖荷兰、俄罗斯等10个国家60多个城市。中欧班列正以新速度适应新趋势、融入新业态。

为保障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二连国际口岸站全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打好“对内深挖作业潜力、对外消除运输梗阻”的组合拳,协调解决影响安全的问题,加强与海关、边检部门及货代公司的联系沟通,着力提升运输组织效率。

作为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唯一出境口岸,今年以来,二连国际口岸站进出口运量完成1068.58万吨,同比增长2.8%,实现运输收入10.57亿元。

优质矿产“坐”火车出区达海

“8月18日入关220车、26464吨,核销12115吨,截至当日囤煤量达26.83万吨。”这是乌海货运中心金泉南货运营业部部长曹金利每天需要掌握的数据。

曹金利口中的“入关”指的是甘其毛都口岸。单位距离口岸170多公里,54岁的曹金利来回往返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

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境内,紧邻蒙古国煤、铜两大矿山,是我国进出口货运量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也是优质矿产资源出区达海的咽喉要道。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甘其毛都口岸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多类大宗货物运输齐头并进。

最近,甘其毛都口岸入境运煤车辆峰值超过200车。打铁需趁热,曹金利赶忙带着货运营销人员驱车170多公里,调研口岸通关量及企业库存情况,对接广利垄穆华、毅腾等装车企业,掌握实时信息,了解下游客户情况,结合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建议制订专属运输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口岸装车点的装车能力,不断加大铁路发运占比,全方位满足客户发运需求。为确保运输安全,他们将乌海货运中心研发的偏载尺交给装车企业,在保安全的同时提升装车效率。今年以来,金泉南货运营业部已累计发运货物190.09万吨,实现运输收入2.31亿元。

“十四五”以来,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正在加紧探索甘其毛都口岸公铁联运新模式。未来,甘其毛都口岸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窗口,将继续推动中蒙两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强势拉动能源资源交互

在甘其毛都口岸向西800公里的额济纳旗,一辆辆满载煤炭的汽车从蒙古国入境策克口岸,然后转由铁路,将一列列装有煤炭的集装箱运往包头北、庙梁等站,供当地企业生产使用。

策克口岸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也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768公里的临策铁路与京包、包兰、集通铁路共同形成贯通东北至西北边疆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大大方便了策克口岸边境贸易及沿线百姓生活。

在策克货运营业部部长于大为眼里,这里十年九旱,工作在这里的职工都是一棵棵挺拔的胡杨。他们战风沙、斗酷暑,用“实干兴企”的精神奋战在大漠边关。

为实现增运增收,策克货运营业部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实时掌握内蒙古庆华马克、安徽煜明等企业的生产情况和运输需求,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的物流方案,稳定临策铁路运量。

繁忙的口岸运输是铁路货运上量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策克货运营业部今年累计发运货物123.57万吨,实现运输收入1.75亿元,展现了强劲的增运增收势头。

从季节性简单贸易到开放的互市贸易,从大宗煤炭进口到肉类等多元化产品运输,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积极参与策克口岸发展建设,拉动西北地区能源资源交互,助力策克“智慧口岸”建设取得新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