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火车”上热心换真心

2021-09-04 08: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廖 薇

9月初,5640/5639次列车依旧不知疲倦地在贵阳站和玉屏站之间来回穿梭。这是这趟票价最低只有几元钱的公益性“慢火车”服务黔东南少数民族村寨的第24年。贵阳客运段5640次列车四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胡贵川在这趟列车上也已经工作了24年。

多年来,沿线百姓靠着这趟车到城里售卖山货,采买生活必需品。8月,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沿线百姓减少了出行次数,依靠“慢火车”卖货的老乡变得更多了,“带货列车长”胡贵川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8月的一天清晨,胡贵川驱车赶往贵州省凯里市加劳翁凼村,为村民送去制作好的二维码收款卡片,教老人如何使用手机微信收款。

“外出卖菜的大多是留守的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收款。我平时值乘,没时间教他们,就利用休班时间办这件事。”准备返回凯里市的胡贵川临走将吴阿婆的一袋土豆及20多公斤蔬菜塞进轿车的后排及后备厢,帮吴阿婆送到农贸市场销售,减少她奔走的辛劳。

帮沿线村民“带货”这件事,胡贵川已经坚持了5年。挑菜上车、市场售卖,长期以来,乘“慢火车”卖菜的老乡还在用传统的方式卖菜,胡贵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7年,他想到村民们的农产品品质好、价格低,肯定会受到城里人的欢迎,便萌生了帮村民们“带货”的念头。

“如何让他们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呢?”胡贵川利用休班时间主动为村民找销路、做宣传。一方面,他联系在凯里市做餐饮的朋友,了解他们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他逛农贸市场时总是带个本子,了解市场上蔬菜、鸡鸭的售卖行情。在列车上工作时,胡贵川一有机会就和老乡多聊几句,掌握他们的心理价格。

胡贵川不仅把从市场上了解的信息做成市场菜价公告牌放在车上,而且把收集到的餐馆需求信息和联系方式以及各种农产品价格制作成一张大图板,让村民们一上车就对市场的需求和价格一目了然。

日积月累,胡贵川与商户及老乡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带货列车长”。渐渐地,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慢火车”成为老乡和商户之间固定的销售渠道。老乡们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日常开支有了保障,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老乡们将胡贵川当朋友,时常邀请他到村寨里做客。当他得知养稻花鱼的吴朝标家里盖房缺一些水泥后,便很快联系了做建材生意的朋友,及时为吴朝标送去水泥。

作为党员列车长,胡贵川在班组开设了“苗语学习小讲堂”,组织党员职工学习苗语,消除与苗族旅客的沟通障碍。列车班组的乘务员还收集老乡们对列车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定制适用于苗、侗等少数民族旅客的服务方法和举措,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列车上还增设了便民袋,为老乡提供弹簧秤、雨衣、针线包等物品,让他们的出行更加便利。

今年以来,胡贵川已为村民带货600多公斤,帮助他们每人平均增收4500余元,采买生活必需品50余件。

看着“慢火车”上十里八乡的“老熟人”,胡贵川说,他心甘情愿继续当一名群众致富路上的“热心人”。

编后 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下就沾有多少泥土。利用休班时间到村里教老乡用微信收款,在列车上放置市场菜价公告牌,帮助老乡把农产品带到城市售卖……这些事情,胡贵川一做就坚持了好几年。他的真诚付出也得到了老乡的认可,被亲切地称为“带货列车长”。近几年,公益性“慢火车”上不断涌现出多个“带货列车长”,正是因为他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够倾力奉献、苦干实干。钢轨有尽头,但铁路的服务却可以延伸到乡村振兴的各个角落,“慢火车”上还会不断上演“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暖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