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司徒黎明:职责所系冲在前

2021-09-04 08:3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王 婷 江 曲

单位:福州站

职务:客运值班员

入党时间:1993年12月

1987年,司徒黎明参加工作。那时,20岁出头的他干劲儿十足,有急难险重任务干得最欢。

“这个小伙子热情高,有一颗上进的心。”福州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姚丽萍发现了这棵好苗子。她跟司徒黎明说:“黎明,你这么年轻肯干,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啊1短短几句话,像红色的种子撒进了他的心田。

20世纪80年代末,福州站每天接发10多趟客车、运送旅客达四五千人次。当时福州站没有专业保洁员,40多岁的共产党员、客运值班员郭兰英就带领班组10来个人打扫候车室和站台的卫生。

候车室里的果皮箱是水泥做的,清理时要打开盖子,用钩子往外掏垃圾。掏不干净时,郭兰英就把手伸进去掏。刷洗痰盂时,郭兰英不让司徒黎明沾手:“小伙子,这个痰盂很脏,我来弄1

“共产党员真是好样的1司徒黎明非常佩服郭兰英。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司徒黎明更加勤快,有时还瞒着她偷偷刷洗痰盂。

20世纪80年代末,福建沿海少数地区存在违法分子倒卖走私商品的现象。1989年11月的一天,一名携带枪支的中年男子开枪打伤福州站派出所民警后趁乱逃离。

当时,司徒黎明正在附近为旅客办理补票。听到枪声后,他撒腿向出站口奔去追赶凶犯。凶犯猛然转身开枪,但因为过于紧张,弹夹扣卡住了,枪没响。司徒黎明和同事们迅速扑过去将其制伏,避免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

“师傅,说真的,你当时面对枪口怕不怕?”司徒黎明的徒弟王威问。“黑洞洞的枪口,生死就在一瞬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保障旅客生命安全是咱的责任,再怕也要冲上去1司徒黎明坚定地说。

1993年12月14日,司徒黎明光荣入党。2011年,司徒黎明担任了车站客运值班员,并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多年来,司徒黎明带出了不少高徒。当初那个问他“面对枪口怕不怕”的王威,已经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福州车务段党委书记。司徒黎明还是王威的入党介绍人。1999年3月18日,他把一枚党徽戴在王威的胸前,说:“王威,祝贺你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现在起,你做的每件事都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4个字。咱俩共勉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