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推出新功能、点滴暖人心

2021-09-03 22:4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伟华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高了更多便利,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人民日报)

近日铁路12306推出的适老化无障碍功能,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众多中央级媒体、公众号也纷纷进行转发和报道。此次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推出的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乘客可以点击带有“+”或“-”的图标,放大和缩小网页;还可随意调整网页配色,一共有黄色、白色、黑色、蓝色4种颜色可选择;还能语音识别,鼠标点击到哪里,语音就播放到哪;同时12306手机APP也即将在9月上旬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爱心版操作更简单、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乘客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在手机APP里可以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

铁路部门在此时推出适老化无障碍功能,具有深刻的意义。在国家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 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 ,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现今高铁出行的便捷,让更多人选择了铁路,老年人使用12306购票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据12306网站统计,目前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就有2500万人,在全国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就达到了13.10%,并且随着智能化的普及覆盖,人数占比还会继续上升。老年人操作智能应用的能力本身就差,如何改善老年人在现今智能应用的使用体验,变得愈发关键。铁路部门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

铁路部门也作出表态将持续完善12306服务功能,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在这里我们不妨可以大胆做个设想,以后会不会推出可以智能识别老年人自动优先选购下铺?残障人士购票优先下铺等等一系列更加贴心和暖心的措施?文明社会,方便大众,提升国民幸福感,是国家一直以来的大方向,铁路部门也是一直秉承这个宗旨,相信我们的“铁老大”将来一定会给我们带来足够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